秦国之所以伤亡惨重,也要打长平之战的原因是什么?

  在战国时期,长平之战,是秦国率军在赵国的长平(今山西省晋城高平市西北)一带同赵国大军发生的战争。对于长平之战来说,是秦国和赵国之间的战略决战。此战,秦国数战连胜,致使赵军损失惨重,战场上的局面对赵国极其不利。赵王由于战争接连失利,遂求和秦国,不成被戏耍,再加上廉颇固守不战使赵国蒙羞。秦见赵国固守不战,便扬言秦不怕廉颇,怕的是赵奢(曾大败秦国)之子赵括。于是赵王不听虞卿蔺相如等的谏言,执意起用赵括代替廉颇。

image.png

  赵括遵照赵王意图,变更了廉颇的防御部署,更换将吏,组织进攻。秦国暗中任命名将白起为统帅,白起针对赵括急于求胜的弱点,采取了佯败后退、诱敌脱离阵地,进而分割包围、切断赵军粮道,予以歼灭的作战方针,最终获得战争的胜利。在长平之战中,白起最终消灭了45万左右的赵国士卒,也即赵军在这场战役中可谓全军覆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秦军来说,也付出了25万左右的伤亡代价。那么,问题来了,长平之战,秦国同样伤亡惨重,为何非要打,不能妥协退让吗?

  一

  首先,众所周知,在古代战争中,“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在长平之战中,虽然赵括导致赵军全军覆没,不过,在反复的较量中,赵军也让秦军伤亡惨重。对此,司马光也在《资治通鉴》中记载:“秦虽胜长平,士卒死者过半,国内空。”也即长平之战后,秦国大军也损失过半,这导致秦国一度国内空虚。在长平之战中,秦军的规模也在赵军之上,也即至少达到了50万人。所以,在长平之战中,秦军的伤亡人数,应该达到了25万人左右。

  虽然在当时,秦国已经成为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诸侯国。不过,25万人的伤亡,依然可以称之为秦国历次战役中伤亡最惨重的一次了。并且,在长平之战中,秦昭襄王几乎将秦国所有的精锐力量都交给了白起,也即秦国和赵国都是举倾国之力。因此,对于秦国来说,在长平之战时显然存在被韩国魏国燕国齐国楚国等诸侯国偷袭的风险。不过,尽管如此,秦国在长平之战却坚决不退让,究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二

  一方面,秦国之所以不顾一切,坚持要打长平之战,直接原因就是秦军即将到手的果实,被赵国摘桃子了。周赧王四十五年(前270年),秦军越过韩国进攻赵国,被赵将赵奢击败于阏与(今山西和顺西北)。在阏与之战后,魏国人范雎来到秦国,向秦昭襄王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秦昭襄王根据"远交近攻"的策略,首先攻打魏国,然后转向韩国。周赧王五十三年(前262年),秦国攻打并占领了韩国野王(今河南沁阳),把韩国的上党郡与本土的联系完全截断。对此,在秦昭襄王看来,这意味着韩国的上党郡,已经是唾手可得了。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韩桓惠王十分害怕,派阳城君到秦国谢罪,请求献出上党的土地以求秦国息兵。不过,对于韩国的上党郡郡守冯亭,以及上党郡的百姓,都不愿意归降秦国。于是,他们谋划利用赵国力量抗秦,把上党郡的十七座城池献给赵国。赵国的国君赵孝成王和平阳君赵豹商议此事,平阳君主张不接受上党郡,可是平原君赵胜主张接受上党郡,最终,赵孝成王贪图眼前的利益,选择不接受了韩国的上党郡。而这,自然成为秦国发动长平之战的导火索,也是秦国不惜一切代价,和赵国展开决战的重要原因。

  三

  从秦国的角度来看,自己辛辛苦苦攻打韩国,让上党郡成为一座孤城,现在得到这片疆域只差一步的时候,却被赵国不劳而获了,这无疑是非常令人愤怒的。进一步来说,这也意味着,赵国不把秦国放在眼里,至少没有保持足够的尊重。如果赵国真的重视秦国,就不会在秦国身上摘桃子了。另一方面,秦昭襄王之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发动长平之战,并坚持投入秦国的全部精锐力量,也是因为上党郡的位置实在太重要了。

  山西晋东南,古称上党,它是由群山包围起来的一块高地,东部依太行山与华北平原为界、西部依太岳山和中条山与晋南(也称河东)接壤。上党,地势高险,自古为战略要地之地,境内主要有长治盆地、晋城盆地两块盆地,两盆地依丹朱岭、羊头山和发鸠山等山脉为界(自古为潞、泽两府的传统界山)。对此,在笔者看来,秦国一旦获得上党郡的话,可以直接威胁到赵国和魏国的腹地,比如赵国的都城邯郸等。

  四

  最后,因此,赵孝成王之所以要对秦国摘桃子,也是因为上党郡可谓兵家必争之地。秦国在获得上党郡之后,无疑可以直接派遣大军偷袭赵国的都城邯郸,这意味着赵国灭亡的风险将显著提高。于是,在秦昭襄王看来,如果打赢了长平之战,攻占了上党郡,那么接下来不管是消灭魏国还是攻打赵国,都将获得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所以,在长平之战中,秦昭襄王不能妥协,更不能因为惨重的伤亡代价而和赵国谈和,因为这关系到秦国一统天下的进程。此外,秦国和赵国进行一场规模达到100万人的决战,也是因为当时除了赵国,已经没有人能真正威胁到秦国了。

  在长平之战之前,魏国因为桂陵之战、马陵之战、河西之战伊阙之战华阳之战等战役的失利,从而走向衰落。楚国在丹阳之战、蓝田之战垂沙之战鄢郢之战等战役后难以回到巅峰,至于曾经和秦国并称为东西二帝的秦国,也在五国伐齐后一蹶不振。而就韩国和燕国来说,显然不是和秦国一个档次的诸侯国。在此基础上,胡服骑射后的赵国,显然成为当时唯一可以抗衡秦国的诸侯国。既然如此,秦昭襄王也希望通过长平之战,来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一强劲的对手。不过,尽管白起在长平之战中击败了赵括,全歼了赵国的精锐力量。可是,赵国因为根基深厚,得以在邯郸之战中扭转局面,乃至于继续成为战国后期秦国的主要对手,甚至可以说是秦国一统六国的最大阻碍。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