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他的儿子诸葛瞻有没有受到重用?
2020-06-25 13:45: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中国古代的军师,往往是智慧的化身,举手投足之间,就可以令一支军队丢盔卸甲、让一个诸侯国土崩瓦解。历史上许多金戈铁马的战场,都有着军师的足迹,许多成功君王的背后,都有着军师的身影。在三国时期,《三国志·魏书·荀攸传》中记载曹操取冀州,皆军师荀攸之谋。攸旋转为中军师。亦有以军师而掌兵权者。《三国志·诸葛亮传》中记载刘备以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后进为军师将军。

  其中,就“军师将军”来说,无疑刘备为诸葛亮设立的一个官职。也即在军师将军这一官职的加持下,诸葛亮不仅可以为刘备出谋划策,还可以掌握兵权,这凸显出刘备对于诸葛亮的信任和重用。值得注意的是,在蜀汉的历史上,军师将军不止诸葛亮这一位,在孔明死后,还有一人曾担任此职。

  一

  一方面,就诸葛亮来说,建安十三年(208年)十二月,赤壁之战后,刘备趁曹操北归之机,听从诸葛亮之计,平定荆南四郡,任命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督令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负责调整赋税,充实军资。建安十六年(211年),诸葛亮与关羽张飞赵云等镇守荆州,刘备亲自率军在谋士庞统的陪同下进入了益州。

  建安十九年(214年),诸葛亮听闻刘备攻打成都,且军师庞统中流矢身亡。留关羽留守荆州,与张飞、赵云率兵溯长江而上,攻克巴东,与刘备会师成都。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益州之战中,虽然诸葛亮一开始没有参与其中。但是,在刘备和刘璋陷入到激烈较量的时候,诸葛亮等人率军前往益州相助刘备,最终击败了刘璋,夺取了益州。成都攻下后,因为前后立下的战功,诸葛亮受金五百斤,银千斤,钱五千万,锦千匹,并受任为军师将军,署左将军府事。

image.png

  二

  由此,在蜀汉历史上,诸葛亮是第一位军师将军。对于刘备来说,之所以为诸葛亮设立军师将军这一官职,显然是为了方便诸葛亮执掌大权。也即军师将军这一官职,军师可以出谋划策,将军则可以执掌兵权。等到刘备和曹操争夺汉中之地时,诸葛亮作为军师将军,无疑可以更方便的镇守后方。蜀章武元年(221年),在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刘备于成都登基称帝,正式建立蜀汉。

  彼时,刘备任诸葛亮为丞相、录尚书事,假节。同年张飞被害,诸葛亮领司隶校尉一职。公元223年,后主刘禅继位,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领益州牧。勤勉谨慎,大小事务必亲自处理,赏罚严明;与东吴联盟,前后五次北伐中原,多以粮尽无功。终因积劳成疾,于蜀建兴十二年(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境内),享年54岁。

  三

  另一方面,在孔明死后,他的儿子诸葛瞻曾担任军师将军一职。诸葛瞻(227年-263年),字思远,琅琊郡阳都县(今山东沂南)人。三国时期蜀汉大臣,丞相诸葛亮之子。在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诸葛瞻迎娶公主,拜骑都尉,袭爵武乡侯。对于后主刘禅来说,显然非常重用诸葛瞻。延熙七年至景耀三年(244年—260年),诸葛瞻累迁至尚书仆射,加官军师将军。

  对此,在笔者看来,在诸葛亮去世后,不管是姜维,还是蒋琬费祎等人,都没有担任军师将军一职,这无疑凸显出了蜀汉上下对于诸葛亮的尊重,如同诸葛亮的丞相一职,也没有蜀汉大臣继续担任一样。当然,诸葛瞻作为诸葛亮之子,继承父亲军师将军的官职,显然就不会让人感到突兀了。景耀四年(261年),诸葛瞻担任代理都护并任卫将军,与辅国大将军董厥共同执掌尚书台,这意味着诸葛瞻已经可以执掌蜀汉朝政了。不过,在笔者看来,相对于他的父亲诸葛亮,诸葛瞻的能力则相对有限。

  四

  最后,蜀汉后期,宦官黄皓弄权,朝中大臣都迁就庇护他,没有人出来纠正这一弊端。至于诸葛瞻,同样没能压制黄皓。景耀五年(262年),姜维北伐败回,诸葛瞻等人要求让姜维担任益州刺史,并削夺他的兵权。也即在北伐曹魏这一行动上,诸葛瞻秉承反对的立场,这和大将军姜维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公元263年,司马昭发动了魏灭蜀之战。在这场战役中,姜维将钟会率领的主力挡在了剑阁一带。趁着这一机会,曹魏征西将军邓艾偷渡阴平,突袭到蜀汉腹地。对此,诸葛瞻率领长子诸葛尚、将军张遵、李球、黄崇防御绵竹(今四川德阳市)。

image.png

  在绵竹之战中,诸葛瞻不听黄崇速占险要的建议,坐失兵机,出城与邓艾决战,兵败被杀,绵竹失守。不久之后,后主刘禅出降,蜀国灭亡。对此,在笔者看来,对于蜀国的灭亡,诸葛瞻显然要承担一定的责任,面对率领疲惫之师的邓艾,诸葛瞻只需要坚守下去,邓艾一方自然是不攻自破。但是,非常可惜的是,诸葛瞻却贸然选择和邓艾决战,从而成为邓艾的手下败将,并直接导致后主刘禅放弃了抵抗。综上,在蜀汉历史上,刘备设立的军师将军一职,分别由诸葛亮、诸葛瞻这一对父子担任。只是相对于诸葛亮,诸葛瞻自然有些名不副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