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曾两次要杀刘备,刘备是如何躲过去的?
2020-06-29 09:39:2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刘备的二弟关羽投降了曹操之后,便成为曹操手下的一名将领,而刘备也投奔了袁绍,恰巧曹军和袁军开战,袁绍派刘备起兵讨打曹操,而在战场上,袁绍手下的大将颜良为关羽所杀,这一消息传到袁绍耳中后,袁绍便要杀了刘备,说关羽杀了他的大将,不能留你在我的军营中,而遭此劫难的刘备却一点也不惊慌,而是从容的和袁绍解释说:“用大刀,留着长胡子的人多了去了,战场上这么多沙尘,怎么就能说是我的二弟关羽呢?”而刘备也成功说服了袁绍,自己也逃过了一劫,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image.png

  但是战争还是在继续,仗还是要继续打,在得知自己的好兄弟颜良被曹军将领杀了之后,袁绍手下的另一员大将文丑便决意为颜良报仇,于是他便主动请缨,请求出战。而此时刘备也向袁绍请求出战,一方面是为了向自己的上级袁绍表示自己的“衷心”,另一个方面便是想亲自到战场去看看自己的二弟关羽到底是不是还活着。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双方一开打,文丑便被秒杀了,而秒杀文丑的那个人被刘备看的清清楚楚,正是关羽。而这也就是史书上所说的“斩颜良,诛文丑”。

image.png

  刘备知道自己的二弟关羽没死之后可谓是心中窃喜,但袁绍就难过了,一下子折损了两员大将,这其中苦痛可谓是难以想象啊,而在得知就是关羽杀了他们之后,袁绍更是怒上加怒,于是他又要砍了刘 备的脑袋,并且态度十分的坚决,但刘备临危不乱,一点也不惊慌,对袁绍说:“曹操知道我现在在你的手下办事,因而他故意派出我二弟关羽来打头阵,来激怒你,让你杀了我,而我对你可是衷心耿耿啊,你如果杀了我便会折损自己的力量,就中了曹操的奸计啊!”袁绍听了过后,又觉得说的有道理,于是有没有杀掉刘备。

  后来刘备向袁绍献计,说是去荆州劝说刘表与袁绍合力抗击曹操,而袁绍听后也是很开心,于是便把刘备派了出去,而刘备在出了袁营后便和关羽、张飞回合,共同成就后来的霸业。

  苏洵曾经说过:“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厉害,可以待敌。”刘备在两次性命攸关的时刻都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镇定,也正是因为他的镇定他才能随机应变,想出迷惑袁绍的话来,从而保住自己的性命,而这也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事情,而遇到事情我们应该保持镇定,而不是自乱手脚,这样反而会使自己失去思考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