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变数颇多,为何最后还能成功呢?
2020-06-29 13:41:2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公元208年,曹操带领80万大军南下。准备统一北方。而这边的刘备孙权都非常的着急,不知该如何是好。任何独立的一方对曹操来讲都构不成致命威胁,诸葛亮思来想去,只有和孙权强强联合,共同抗曹,于是诸葛亮在孙权的地盘上,关于如何对付曹操,舌战群儒。谈到赤壁之战,就不得不谈到一个人物就是诸葛亮,我们不得不佩服罗贯中对三国演义的改编艺术,把一些东西惟妙惟肖的表达出来,让人看了惊奇。而这草船借箭的故事,让我们很多人了解他的足智多谋,面对周瑜对诸葛亮的刁难,3天造十万支箭,看似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可能还要面临杀头的危险,最后还是让诸葛亮轻松的化险为夷了,每当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心里总是非常敬仰他,同时也为他紧紧的捏了把汗,心里想,如果半夜袭击曹军,他们不射箭怎么办,如果射的是火箭,伤着人怎么办,后来才了解,只能说我们想的太多了,一切都在诸葛亮的意料之中,他在借箭开始之前,他已经预算到未来会发生的一切事宜。

image.png

  曹操不会使用火箭袭击,有以下几个原因 : 一、时间不充分我们知道火箭和普通的箭是有区别的,火箭需要在箭头处用布条浸上油,紧紧的绑在箭上,要知道古代的生产力还比较落后,不可能像现在什么东西都可以批量生产,所以,提前预备火箭太耗费时间不说,遇到紧急情况,哪有空啊,而且诸葛亮偏偏又选在了半夜去袭击,等到火箭制作完成,估计三国都统一了……所以曹操只要手上有什么,就发什么,特殊情况容不得半点思考,尽量拖延时间寻找对策。诸葛亮真是神机妙算,每一步的计划都拿的稳稳的,最后把曹操整的半夜睡不着觉不说,还白白损失了十万支箭。二、距离欠缺。除了制作火箭需要时间以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火箭射的距离有点不足,这一点诸葛亮全部经过了精确的计算,就算曹军用火箭,他也伤不到人,更不会烧到船只,因为当晚有风,还要考虑阻力重力影响,所以,诸葛亮完全不用理会曹操的火箭攻击。

image.png

  三、曹操忘记用火箭。我们都知道曹操前半辈子都是在中原地区大战,都是陆战,对于水战来说是完全的一窍不通。因此在曹操的潜意识里,他也不会想到水战也是可以用火攻的,他只知道水能灭火。这个时候谁要是和曹操说在水上也是可以用火攻的话,我想曹操此时会大怒于他,而这大概也是曹操赤壁之战失败的根本原因,他根本不懂得自己怎么火攻,下一步又该怎么做。曹操一生南征北战,实现自己的抱负平定北方,但是他的作战还是主要依靠陆战,水战还是头一次,就是发动的这场赤壁之战,刚开始士兵严重的水土不服就可以看出,所以,曹操对水战可以说一窍不通,当时的曹操只想着如何把孙权,刘备灭了,然后班师回朝,至于什么进攻,还真没有仔细研究,或许曹操一时想不起来用火攻的思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