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得一者可得天下,两个都有了反而得不到?
2020-06-30 13:49:3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首先当初诸葛亮隆中对策里面提出,要协助刘备完成统一天下的目标。但是直到诸葛亮临终之前,这个目标仍然没有实现,有人说是隆中对策,本身就存在着天然的缺陷,其实不然,诸葛亮在隆中对策里面说的很清楚。北伐要想取得成功,有三个条件,第一,占领襄阳。从这里进攻洛阳,第二,占领汉中,从这里进攻长安。还有一个就是会当有变时,也就是敌人内部发生问题。刘备集团刚开始成功的走完了前两步,先占荆州,再取益州。但就在雄心壮志要争天下的时候,关羽掉了链子,把非常重要的一环给破坏了,丢了荆州,这就相当于刘备虽然有挺大的家产,但家门口都没了,想出门只能从窗户走,当然就更麻烦也不方便了。一个条件已经不具备了,而且敌人内部一直比较小心谨慎,没有创造太多的机会,三大条件只具备了一个条件。

image.png

  其次凤雏死的实在是太早了,他还没有办几件大事呢,可就夭折在落凤坡了。这下子刘备左膀右臂少了一部分,所以刘备的力量也就慢慢没那么足了。凤雏死了,卧龙也就成了单打独斗的主,蜀国只能靠他一个人指挥了。再者那时候蜀国的大将实在是太少了,在刘备打天下的时候,他的身边还有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虎将!等到刘备建立了蜀国,就让关羽去守荆州,关羽也因为自己的自负死了,张飞在听说关羽死后,特别伤心,酒醉后打骂士兵,然后被怀恨在心的士兵在睡梦中斩去了头颅。赵云是刘备的保镖队长,当然不能去带兵打仗。马超因为早年经历了太多的战争,身上有太多的暗伤,早早地就死去了,黄忠在还没有建立蜀国的时候就是一个老头子,刘备死后就更老了。老一辈的大将没有了,蜀国却没有出现新一代的大将,只剩下一个魏延,也因为有反心被设计杀掉了,姜维只学到了诸葛亮的一点皮毛,也担当不起蜀国的这个大将,蜀国的覆灭,只是时间问题!

image.png

  再从综合实力而言,那时候曹魏集团在经济、人才、人口、资源等方面远远高于两国。只不过蜀汉有蜀道艰险,东吴有长江天堑,再加上蜀吴两国长期结成联盟。曹魏当时的经济实力还不足以消灭两国,所以诸葛亮当时没有统一中原也是情有可原的,难度系数太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