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六次北伐,一次没有成功的原因都有哪些?
2020-06-30 14:37:4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时候的风流人物还是很多的,其中的翘楚便是诸葛亮,很多的书中或者是电视中,都将诸葛亮作为三国名人的代表。其实真实的历史上,诸葛亮也确实是很有才华,有了他的刘备,瞬间就开了疯狂的模式,大量的获得土地也大量的扩充军队。

image.png

  诸葛亮能够名留千史也是因为他的这些特色表现。但是诸葛亮的一生虽然开启了6次北伐,但是却没有成功,这样的结局也是和他一生所犯下的4个错误有关系的。这些错误最后也害了蜀国。

  其一便是对于关羽的态度,大家对于关羽的看法一直也是非常的好的,但是其实关羽也有不好的地方,关羽随着自己功名的积累,便开始自打起来,和诸葛亮之间也是有很多的瓜葛,作为一名武将,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关羽根本就看不上诸葛亮。

  但是慢慢的由于诸葛亮确实是身负奇才,所以慢慢的也就开始认同他,但是内心深处依然会有很强的不屑,就比如时候和东吴之间的联姻,就是诸葛亮全力促成的,对于蜀国也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却被关羽打破了这种联合,这个时候本应该给关羽严惩,但是诸葛亮却没有做这么做,也让关羽更加的狂妄,最后才会惨败,让蜀国也丢掉了根本。

  其次就是用错了人,这个很多人都知道,重用马骥应该是诸葛亮一生的错误,当时是在北伐的时候,诸葛亮为了给马骥一个机会便选择让他驻守,但是其实马骥是没有什么实力的,这也是第一次北伐失败的主要原因,给蜀国的兵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以后在想要获胜自然是十分困难的了。

  其三便是诸葛亮的北伐了,其实本来这是为了让蜀国更加的强悍,但是在后来几次,其实蜀国已经不具有这样的实力,但是诸葛亮依然盲目的想要扩大,其实也是为了他个人的理想才会如此。这让蜀国在诸葛亮期间便消耗了大量的钱财和兵力,诸葛亮去世之后,蜀国已经十分的贫穷,在面对外来者的侵略,就会显得无法对抗,十分的薄弱。

  最后就是因为对于吴国的态度,诸葛亮总是想要在兵力上战胜吴国,但是很多时候又需要依赖吴国,所以诸葛亮的态度是多变的,有的时候选择联合有的时候却十分的排次吴国,导致了吴国最后的倒戈相向,这也是让蜀国有多了一个敌人,本来对抗魏国就已经十分的吃力,现在有多了一个吴国,蜀国自然没有办法进一步的壮大。

image.png

  小说中的诸葛亮一般都是完美的,但是作为一位历史人物,我们需要综合性的看待,诸葛亮不是完美的,也有一时的错误,而这些错误也给整个蜀国带来了危险,但是同时也正是因为这种错误的存在,才会让这个人更加的鲜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