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失利投靠了刘备,却为何直呼主公刘备“玄德”?
2020-06-30 14:49:5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之中人才辈出,各路英雄豪杰都演绎出不少的传奇故事,魏、蜀、吴三分天下彼此牵制,争斗了许多年的时间。在这段历史之中,有人兴起有人败亡,今天说一说失败者的一个故事。东汉末年,马超曾经雄踞一方很长时间,短暂拿下过长安,令曹操头疼不已,而后却投奔了刘备

image.png

  马超投奔刘备之后,成为五虎上将之一,说起刘备的五虎上将,我们应该觉得他们的关系还不错,但是事情并非如此,关羽就曾经给了马超下马威,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看不起他吗,看过之后就明白,原来都是为了让马超认清自己的身份。

  马超失利投靠了刘备,但是一开始他的内心并不认同这种结局,在他投奔刘备之前,他的名声不下于刘备,所以进入刘备账下之后,马超并未把刘备当成主公,而是认为两人平起平坐,是合作关系。在他眼里,这种关系和刘备当时投靠曹操和刘表的时候是一样的,所以曾经多次他对刘备直呼玄德。

  马超觉得自己应当如此,可是刘备的一些手下就不乐意了,诸葛亮这种脾气好的人没有与之刻意纠结,远在荆州的关羽听到之后接受不了。关羽就给诸葛亮写书信,询问刚刚投奔的马超有何才能?能和谁相比?

image.png

  诸葛亮明白关羽想法,表示马超的才能算是不错的,能够和张飞相媲美,但是跟关羽比起来要差一些。关羽收到回复后非常高兴,便把书信在军中传开,此事闹得人尽皆知,当马超听到之后,心里自然会想大家都觉得他连刘备的部下都比不过,如何能够和刘备并齐。

  这件事发生之后,马超要收敛许多,后来渐渐放弃和刘备平起平坐的想法,接受了刘备赐予的右将军职位,成为五虎上将之一。关羽的这番举动并非完全是看不起马超,更多的是为了让马超认清自己的身份而已,你是如何认为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