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所住的隆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2020-06-30 14:55:1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刘备回到新野,按照徐庶的吩咐,带上关羽张飞前往隆中拜见诸葛亮。刘、关、张三人到了隆中村口,也被隆中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住了。只见这里山势连绵,溪流环绕,树木成林。再看远处山脚下,几个农夫在田里锄草。

image.png

  刘备连忙拍马上前,问农夫:“请问这首歌是谁教你们唱的?”农夫回答说:“是诸葛先生教的。”刘备又问:“可是诸葛亮,诸葛孔明先生?”农夫回答说:“正是。”刘备听了非常高兴,心想可算找到了。他又问:“您知道诸葛先生家住哪里吗?”农夫用手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小山岗,说:“那个山岗叫‘卧龙岗’,穿过一片竹林,里面有一个草堂,那就是孔明先生的家。”

  刘备答谢了农夫,前往卧龙岗。此时已经是深秋时节,襄阳城里已经树叶飘落、绿色褪尽,但卧龙岗上依然树木葱茏,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苍松翠竹掩映着一座草堂。

  刘备三人拴好马匹,张飞提了礼品,来到草堂门前。关羽敲了敲门,等了很久,没人应。

  张飞原本就很生气,他很不解:不就是请一个书生吗?这样的事情派人来就可以了,哪里用得着哥哥亲自跑几十里路。看没人应门,他更为恼火,心想这一趟白来了。正准备扭身就走,门“咯吱”一声开了,门缝里伸出一个小孩的脑袋,小孩问:“你们是谁?”刘备连忙作揖回答说:“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特来拜见诸葛先生。”刘备连忙问:“那他说了什么时候回来吗?”小孩答道:“这我也拿不准,可能三五天,可能十天半个月吧。”小孩说完就把脑袋缩了回去,“咯吱”一声关上了门。

  张飞关羽也很气愤地说:刘备惆怅不已张飞急得直跺脚,说:“哥哥,这样干等不知等到什么时候,不如先回去,然后派人来打听,等他回来了,咱们再过来请他就是了。”刘备觉得有些道理,只好扫兴而归。

  刚下卧龙岗,迎面走来一个人,这人气宇轩昂、丰姿俊朗。刘备心想这人莫非就是孔明?连忙下马,前去行礼,问道:“请问您可是诸葛孔明,诸葛先生?”那个人打量了一下刘备说:“将军是何人?”刘备连忙回答:“我是刘备,前来拜访诸葛先生。”那人回答道:“我不是诸葛亮,我是他的好朋友崔州平。”刘备赶紧行礼说:“早就听说崔先生的大名,今天有幸能见到先生。”

  过了一个月,有人来报告说,孔明回来了。刘备赶紧备马,带着关羽、张飞,兴致勃勃地赶往隆中。

image.png

  关羽敲门,开门还是那个小书童。刘备三人进屋一看,草堂不大,但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草堂中央的大厅上方悬着一块匾,上面写着“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大厅中央的书桌前坐着一位年轻人,正在看书。刘备大喜,心想这一定就是诸葛亮了,赶紧上前行礼,问:“先生可是诸葛孔明?”年轻人回答说:“我是孔明的弟弟诸葛均,您找我二哥有事?”刘备把来意说了一遍。诸葛均回答说:“真不巧,昨天崔州平约我二哥出去游玩了。”刘备听了,心里很失落,问:“您知道他去哪里了吗?”诸葛均笑着回答道:“他们行踪不定,可能流连于山川,也可能问道于山林。”刘备心里失落至极,于是向诸葛均讨了纸墨,留下了一封信,只得打道回府。

  光阴荏苒,转眼间,冬天过去了,大地复苏。公元207年,刘备选择良辰吉日,再一次前往隆中。关羽、张飞都很不高兴,说:“咱们去了两次,连孔明的影子都没见上,那孔明肯定徒有虚名,不敢出来见我们。”在刘备的再三劝说下,关羽、张飞只好答应再去一次。

  走到卧龙岗下,迎面碰见诸葛均,刘备赶紧上前行礼,问:“诸葛先生可在家?”诸葛均回答道:“这次您运气不错,哥哥今天早上刚回来,现在可能还在睡觉,你们赶紧去找他吧。”说完,就径直赶路去了。

  三个人在大厅下面的台阶上站着,足足等了4个时辰。诸葛亮躺在大厅里的竹席上,纹丝不动。张飞实在等得不耐烦了。刘备再三劝阻,让张飞、关羽到门外面去等,他独自一人站在台阶上又等了1个时辰。诸葛亮翻了个身,脸朝墙壁继续睡。书童准备上去通报,刘备连忙制止说:“再等一等,等先生睡醒了再说。”直等到太阳西下,诸葛亮才醒,书童赶紧上前通报。诸葛亮一边穿衣服,一边埋怨说:“怎么不早一点通报?害得刘皇叔等了那么长时间。”

  诸葛亮沐浴更衣后,把刘备等人请到客厅。刘备欣喜不已,说明来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