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两个儿子为何没有为了夺位而手足相残呢?
2020-06-30 15:19:4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是一段让人非常感兴趣的历史,群英并起,各路英雄争霸中原,朝代变更非常快速。在这三国中,最后受益的还是司马家,他们夺得了魏家的皇权。有这么一个让人感兴趣的问题:司马昭司马师是否曾经争夺过储位呢?毕竟曹丕曹植就曾经为了争夺储位而动了杀心,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和曹操两个儿子情况差不多相似。

image.png

  司马家族为了上位,可以说杀了非常多的人,不仅把对自己地位有威胁的人杀了,而且把他们的三族全部杀掉。司马昭不仅排除异己,连自己人都不放过,成济帮他杀了曹髦,而他又杀了成济,还把他三族都灭了。为了争夺最高权力,司马家族可以说是杀了太多人,杀外人,兄弟之间也互相残杀。那为了争夺储位,司马昭和司马师之间有没有互相残杀呢?

  一、不能争斗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就是魏国的老大,他的人格魅力很强,跟随他的人都很服他。因为没有任何人威胁到曹操的地位,所以他的继承人的地位也很高,是国家的实际老大,所以才具有争夺意义。

  司马懿的情况和曹操不一样,他并不是魏国的老大,而且他的权很有可能会被曹家给去掉。曹家非常忌惮司马家族,一直想把他给搞下来,所以司马懿不仅自己很危险,他的两个儿子也有被搞掉的危险,所以他们没办法互相争斗。

image.png

  二、不会争斗

  为什么说他们两个不会争斗呢?因为这两兄弟的性格相差无几,和他们的父亲司马懿非常相似:表面看似愚笨,但内心非常狠毒,也喜欢藏拙。为了让司马家族变大,对那些阻碍家族发展的人毫不留情。

  所以在司马家族上位的过程当中,他们父子三人都有各自的工作,都市有着共同的利益,所以分工很明确。毕竟就算被政敌抓住了把柄,还有另外两个人崛起的机会。

  三、不必争斗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司马昭根本就不用和司马师争斗,原因很简单。司马师有五个孩子,但是五个女儿,一个儿子都没有。当司马师死了之后,司马家族的权利都会被司马昭掌管,毕竟古人对子嗣问题看来还是很严重的,女子是不能继承权力的。所以司马家族最后只能落到司马昭手中,所以这两个人根本就不用争斗,只要等到司马师去世,司马昭就是司马家族的老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