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兵法都被姜维继承,为何面对邓艾却屡屡受挫?
2020-07-02 11:31:0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子兵法》中有一句话说,兵者诡道也。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司马懿在对战之时,诸葛亮就使了虚实战法,使司马懿吃了不少亏。

  比如上邽之战,在公元231年,诸葛亮开始了他的第四次北伐,率领了大军进攻祁山,为了保住祁山,司马懿就留下了郭淮和四千的兵力守着上邽,自己则率领主力部队去增援上邽。

  只是没想到,诸葛亮并没有真的要攻打祁山,他已经带领主力部队绕道去进攻上邽,郭淮在这次战争中打败,诸葛亮他们就开始很轻松的割起了麦子。

  诸葛亮的兵法精髓都被姜维给完美的继承,可以说姜维也是一个军事奇才,只是不巧的是,他遇到了邓艾,邓艾成为了他最大的对手。那姜维和邓艾谁更厉害呢?

image.png

  在公元249年,卫将军姜维在军中是督军,进攻地点是雍州,就是希望能够引诱到羌胡来归顺蜀国,魏国这边的统帅是征西大将军郭淮。

  羌族叛乱被郭淮平定之后,这时姜维就派了廖化驻扎在白水南岸,企图牵制住邓艾,之后率领主力部队,绕道走东面,去进攻洮城。

  只是姜维的这次军事行动被邓艾给预测到了,所以就直接无视廖化,连夜赶路去抢先占领洮城,姜维看到这件事情办不成了,没有办法,就只能撤军。

  之后,蜀国开始进入了费祎的主持政务的时期,只是这时主要是以百姓能够休养生息为主,并不主战。

  一直到公元253年,不知为何,费祎莫名其妙的被杀,姜维重新上台,他又开始了全面的北伐之战,战绩也是有输有赢,但是始终只能在魏蜀的边境徘徊,并不能更进一步,在这些战争中,和魏将邓艾之间的交手,是损失最严重的。

  在公元256年,姜维被任命为了大将军,为了巩固他的地位,提议再次北伐,和镇西将军胡济兵分了两路,去进攻上邽。

  只是被邓艾提前得到了消息,把守祁山,姜维不得已就从甘肃武山绕道走去进攻陇西,而邓艾则是迅速的把武城山给抢占了,之后就开始了与姜维对持。

  对于姜维来说,邓艾是处处抢占先机,这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之前和镇西将军胡济约好了。但是镇西将军胡济并没有按照约定来到祁山。

image.png

  但是在这件事情之后,镇西将军胡济被任命为了右骠骑将军,从这件事情中就能够看到蜀国的内部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而姜维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是非常需要一场胜仗的。

  为此当天晚上就渡过渭水,沿着山路去进攻上邽,只是在段谷,姜维的主力部队遭遇到了邓艾的阻击,导致蜀军大败。这也是姜维自从统兵以来,最大的一次失败,这件事之后姜维也自贬为了后将军。

  虽然在这之后,姜维还是一直坚持北伐,只是这时的魏国已经占据了主动的位置,而邓艾也用了司马懿对战诸葛亮的办法,先占据有利的地形,来达到以逸待劳的目的。

  从这里来看,邓艾是比姜维厉害。只是邓艾和姜维在对战中,作为魏国将领的邓艾是占据很大优势的,所以并不能说姜维的指挥艺术和兵家天赋没有邓艾高。

  因为魏国明显的比较强悍,又占据了有利的地形,能够进可攻,退可守,军事实力,综合国力也比蜀国高了很多。

  而蜀国内部正在内乱之中,魏国的司马家族也掌握了帝国的权力,并且有军中也有很多能人,这些都是邓艾能够胜过姜维的原因。所以说不能单单说邓艾比姜维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