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近女色的皇帝萧衍为什么会成为千年的笑柄?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皇帝萧衍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漫长的历史中,皇帝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的皇权制度延续了几千年,成也皇帝,败也皇帝。皇帝是人,人会有欲望。皇帝的欲望决定了他将把朝一代带到哪里。有些人善于治理国家,所以他们创造了一个繁荣的局面。然而,有些人走旁门左道,醉生梦死断送江山。但是有这样一个菩萨皇帝,他已经40年不近女色了。为什么他死后却会成为千年的笑柄?

  萧衍,梁武帝,也是一个年轻的英雄。他杀伐果断,一举推翻齐朝建立了梁。当时,他兴高采烈,决心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却突然参悟了人生。结果,在晚年,他开始沉迷于佛教,忘却凡间三千烦恼。由于萧衍热爱佛教,佛教在这一时期发展迅速。然而,佛法强调四大皆空。佛法告诫人们要放下他们的执念心里,真正无欲无求。

image.png

  但是萧衍不是痴迷于佛教吗?他的一生经历了沧桑。虽然他是皇帝,但他的亲戚们没有给他足够的尊重。萧衍非常宽容,不管谁犯了错,他都会原谅他们。萧衍的心理发生了变化,北魏萧综,发生的叛逆和投靠豫章王的事件,萧综的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注定他不会承认萧衍是他的父亲。

  萧衍似乎已经想到了萧综叛逃的原因。这时,萧衍看透了红尘。不管他对萧综有多好,养父总比生父好。尽管萧衍讨厌萧综的行为,但他仍然想了20多年他们父子间的情感。于是他把萧综的衣装带到了北魏,并在梁国恢复了他的爵位。从那以后,萧衍对佛教越来越沉迷。如果没有人劝他,他可以一直呆在寺庙里。他前前后后出家了四次,每次没呆多久,他总是回去处理朝政治。

  萧衍为自己的规则树立了榜样,他的妻妾孤独了40年。这直接导致萧衍掌权后只有一个儿子。当萧衍没有孩子的时候,他收养了他的侄子萧正德作为养子。萧衍认为萧正德是这一伟大职位的继任者,萧正德也希望如此。不幸的是,萧衍的孩子出生了,萧衍又把自己的孩子变成了皇子。

image.png

  萧正德心里当时心情不好,所以在549年,他与勾结朝臣,密谋夺权。当侯景的混乱爆发时,萧正德把萧衍囚禁在台城,萧衍在台城宫被囚禁了100多天,没有任何食物。他仍然日复一日地参透佛教,但他的心却难以理解。他从来不明白为什么他的侄子不领情。心里又担心又饿。日复一日,最终一座废弃的宫殿里饿死。他死后,佛教文化开始衰落。

  萧衍热爱佛教是他身为皇帝的罪过。江山乱了套,梁武帝的死成了一个笑话。看似可以放下的事情,其实他才是真正不能放手的人。我们无法指责这个皇帝的过错之处,只能让往事都随风飘散,而我们置之一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