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勇武才气的孙权,为何到了老年变得那么昏庸?
2020-07-02 14:34:2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纵观魏蜀吴三国曹操的能力不用多说,曹魏的江山几乎都是曹操生前打下来的,刘备虽然半生都在漂泊,但幸好的四十岁后,终于有机会出人头地,甚至一度成为过三国中最强大的国家,作用荆州,益州还有汉中,而孙权是里面唯一没有打天下的皇帝,因为兄长孙策早已经给他打好了现成的天下,而且孙策临死前告知孙权的话中也明确表示了,以当时东吴的能力,打到现在的领土就已经是极限了,需要孙权好好治理国家。

image.png

  孙权也不负众望,他虽然不是一位擅长带兵打仗的武皇帝,因此有了孙十万的外号,但是在政治局面的把控上,孙权无疑是好样的,其勇武才气,叫曹操都非常佩服,甚至说出过生儿子就要生孙权这样的儿子,虽然有占便宜的嫌疑,但是曹操说这句话毫无疑问是可以的,想当年赤壁之战用战曹操,其文韬武略毫无疑问都是顶尖水平,但是步入晚年的孙权却不知道为何,他的所做作为完全让人摸不着头脑,弑杀忠臣,人人自危,因此有人这样说,果然无论年轻时候再怎样英明的皇帝,老了之后,都会开始变得昏庸,秦始皇如此,汉武帝如此,到了孙权也还是一样,谁都逃不了。

image.png

  然而,作为一国之君,虽说这历朝历代的皇帝难免有昏庸之辈,但是像孙权这样的人,即便是老眼昏花,有些事却还是明白的,因为东汉末年,门阀世家成为了极大的势力,其群雄逐鹿的背后都是有富豪贵族支持的,当初实力最强的袁绍不就是因为自己四世三公的身份,而曹操也是拉拢了诸多的人才,以及颍川世家,刘备最后能成功也是得到了世家的支持才行,其实诸葛亮这些人,要真的说起背景都不是一般人,你以为诸葛亮真的是一位闲野穷人,刘表都是诸葛亮的姨夫,妻子黄月英家室更不一般,至于东吴的世家就更为严重了,几乎对江东进行了垄断,朱家,张家,顾家,陆家,这四大家族,哪一个没有出现过名将,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三国时期的人才,几乎都是官二代。

  原因很简单,只有大家族的人才能够享受这样优越的待遇,孙权晚年时期,各个世家的势力更是到了无法逾越的高峰,陆逊位高权重,纵然是他甘愿为孙权奉献一生,也难保日后家族有变,而且叫他们死的孙权,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要稳固自己的江山,不然等到自己去世后,他那个儿子能够经受住如此苦难,震慑住朝廷的这些位高权重的大臣只能是为了自己儿子从而打压他们,这是自私的做法,在利益面前,任何人都做出保证一定会怎样,因此孙权真正犯下的错误其实是在选太子的问题上,竟然有了袁绍当年的画风,不过针对于政治斗争,杀陆逊这样看似不合理的要求,其实完全是能立住脚的。

  所以说,我们千万不能轻易认为,老年的皇帝,还有孙权就会变得非常荒唐,其实都是一样的,孙权这样聪慧的人,其目光是不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