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杀赤兔马绝食而亡,为何吕布死的时候它不绝食?
2020-07-03 11:41: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古代一些勇猛善战的将军都有一匹日行千里的宝马,因为宝马配英雄,如果缺少了这一匹坐骑。估计这些将军们的战斗力就会下降许多,东汉末年,三国形成之前就有好一些传奇的神马,比如说刘备有的卢马,曹操有爪黄风电,绝影等这些非常有名的,但要说到最具传奇色彩的还是吕布的坐骑-赤兔马。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二者结合为一堪称无敌。

image.png

  虽然在历史的记载中,对赤兔马的论述不多,但它是确实存在的,《三国志》里面说吕布有良马,名字叫做赤兔。“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句话出自于给《三国志》作注的裴松之之口,跟裴松之一样生活在南北朝时期的范晔所写的《后汉书-吕布传》中说到吕布之坐骑-赤兔非常矫健,能够轻松地跨越城墙和壕沟。

  但是这匹马为什么叫赤兔,历史上没有人能说得清,可能是因为此马是红色的,跑起来像兔子一样快。也有人说是因为在先秦时期的神话中,有一匹神马叫做“飞兔”,此马可以日行3万里,赤兔马也就是《红色赤兔》的简称。

  《相马经》中说古人在相马的时候,首先要看的就是马的脑袋,来判断是否是一匹好的马。如果脑袋长得不怎么样的话,就说明这马不是什么好马,可能就是因为赤兔马的脑袋长得像兔子的头。

  历史上都知道赤兔马原本是吕布的坐骑,曹操把吕布杀死之后,为了拉拢关羽,把一些珍贵财物赐给他,赏给他的金银珠宝都是整箱整箱的,然而关羽不为所动,曹操就使出了绝招,把从吕布手中所夺得的战利品赤兔马送给了关羽,这才打动了关羽。

  这让曹操高兴的不得了,他认为关羽收下了赤兔马,就会抛弃刘备跟自己混,却没想到关羽不识“时务”,他告诉曹操,一旦闻得刘备的下落,就可以骑着这匹日行千里的赤兔马飞奔过去,与他的大哥相见。幸亏曹操十分赏识和佩服关羽,没有因为这番话而杀他。

  在这之后,赤兔马就成为了伴随关羽一生的坐骑,后来关羽丢失荆州被吕蒙所杀,赤兔马也绝食而亡,追随主人关羽去了。

  关于《三国演义》的这个说法好像并没有什么毛病,但却经不起数据的推敲,用数据说话,这是不可能的。

  通常马一般活30岁左右,公元189年,吕布获得了赤兔马,这个时候赤兔马大概是三岁左右,公元198年,吕布被曹操所杀,关羽拥有赤兔马的时候,它大概13岁,它的身体机能已经开始衰退了,然而到了公元220年关羽兵败被杀,赤兔马已经35岁了,不用说骑着它去上战场,就算能活到这个年纪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35岁已经远远超过了马的平均寿命,虽然也有能活到60岁的长寿马,但是35岁的赤兔马被骑着去上战场是肯定不可能的了,就算关羽骑着它走寻常路都很困难,从常识和数据来分析,关羽是不可能骑着赤兔马走麦城的。

image.png

  当然,在文学作品中赤兔马可以活到35岁并且上战场,也不足奇怪,因为它被神话了,就不再是一匹普通的千里马,而是神话里的神兽,既然是神兽,当然是超乎常识存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