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性格和能力在今天看来属于什么类型的呢?
2020-07-03 14:35:3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前两天在网上看帖子,无意间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的作者狠狠抨击了曹操的残暴和无情,这我就看不过去了,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曹操既然能成为英雄(如果大家非要说是枭雄我也没脾气),当然有他的过人之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曹操对任用人才的过人之处。就算不是三国迷,赤壁之战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曹操的二十万大军败给了不足五万人的吴蜀联军。

image.png

  赤壁之战可谓是狠狠地给了曹操当头一棒,不仅曹操神情低落,将士们更是提不起精神,那怎么办?开动员大会啊,如果再不给将士们打点鸡血,可能魏国就真的完蛋了。曹操在台上讲的可谓是激动人心,下面的将士们的精神也被提起来了,曹操心里很高兴,但就在这时,曹操发现台下居然有个人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可能还打着呼噜),曹操自然是大怒啊,没等开完会就叫人将此人押到了监狱里。

image.png

  那么这个人是谁呢?这个人就是被誉为“魏国诸葛亮”的司马懿。

  曹操开完会后越想越不对劲,回到卧室想了半天,他为什么会在台下睡觉呢?必有蹊跷!于是曹操决定去狱中一问,但当曹操刚走进监狱,司马懿便说话了“臣已在此恭候主公多时。”曹操一听就乐了“你怎么知道我会来?”司马答:“臣不仅知主公会来,还知道天下必三分”当曹操听到“天下必三分”这五个字的时候,可谓如同兔子见了肉一般,上前详细询问,在司马懿的一番话后,曹操说了这样一句话:“在魏国,知道天下必三分这个道理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我曹操,另一个就是你司马懿”(对话略有杜纂,但大意与史实相近)

  再后来,司马懿得到了曹操的重用。除此之外,曹操还收留过被吕布追杀的刘备,也没有斩杀投降的关羽,不仅没斩杀,甚至还想感化关羽。可见曹操在用人方面的过人之处。

  不仅古代是如此,现代也是这样,葛优在《天下无贼》中说的一句经典台词不知道大家还记不一的:“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