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魏国为何最为强大?地理位置决定了这一切
2020-07-03 15:17: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期,各国的领土面积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国力强弱却十分不同,相信熟读三国历史的人都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魏国最为强盛。在那个时代,一个国家的强盛程度和它的国土面积是密不可分的,有广袤土地,才能有更多的资源,可是为什么明明国土差不多大,魏国却最强呢?

image.png

  当时三个国家的位置分布较平均,魏国并没有在最有利的地点,反而是吴国处于现在的江南一带,靠水的地方普遍富庶,人口也极多,可是他们却没有成为最强之国。这只是现代人的推测,实际上在古代。

image.png

  长江流域的百姓过得并不好,时常发生洪水,而且气候也不顺,这里的人被称为“南蛮”想来也是这样的原因,因为经济落后,所以民众普遍教育程度不高,人口较少,这和气候稳定的魏国相比,差得不只一星半点。

  等到南方发展起来时,已经是宋朝之后了,在此之前,强盛的国家普遍位于北方。而且在那种时代,虽然国土面积看似相差无几,但是能够被统一管理的地区却十分有限,大多数偏远地区匪盗盛行,百姓不够开放,对于上层的管理很不信任,反倒是给国家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蜀汉也是如此,国内基本就是一些山地或者盆地,很难进行耕种,人口也有限,气候变化极快,想要像北方平原地区那样发展迅速是不可能的,甚至因为山路崎岖,想要运送物资也十分艰难,这就导致了蜀汉的弱势。

  由此可见,魏国的强盛是必然的,不能完全以现代人的眼光去比较古代时的诸国,毕竟在现代,南方的经济远比北方发展迅速,人口也更加密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