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虎父无犬子”,三国名将之后到底如何?
2020-07-03 16:04: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是一个将星如云,群雄争霸的时代。猛将非常的多。这些猛将即使在是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占据一席之地的。那么猛将的儿子表现又如何呢?人们常常说虎父无犬子,真的是这样吗?他们从小在父辈的光环中长大,有的的确成才,而更多的是默默无闻之辈。也许是他们的父辈太出名了吧。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三国猛人的儿子们。

  赵云可是三国中鼎鼎大名的人物,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可是他的儿子史书上就没有太多的记载了。《三国志》记载“身高七斗,面白口阔,着亮甲白袍,善使枪,有父之风....”曾跟随赵云出战二岐山,赵云去世后,赵统袭爵永昌亭侯,官至蜀汉虎贲中郎督,加行领军。后来他跟着姜维北伐,战功平平,一生与他的父亲相比难免太过平庸。

image.png

  许褚可是曹操最信任的虎将了,被人称为虎痴。曹操曾评价许褚道:“此吾樊哙也。”可见许褚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了。那他的儿子呢?有点惨的。据史料记载,他继承其父牟乡侯爵位。钟会伐蜀之时,命许仪为先锋开路,自己率领大军在其后,当经过一座桥时,钟会的战马蹄陷入坑中,钟会大怒,不顾及许仪先父许褚的功绩,将许仪斩首。堂堂一代名将之后就这么被钟会杀了,死的真冤!

  曹爽是大司马曹真长子。其父曹真逝世,曹爽袭封邵陵侯爵位。明帝曹叡病危,拜曹爽为大将军,假节钺。与司马懿并为托孤大臣。曹爽原本谦虚谨慎,后来任用私人,专权乱政,侵吞财产,一意孤行出兵伐蜀造成国内虚耗死伤惨重,起居自比皇帝。后来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解除曹爽大将军的职务,不久因谋反之罪,在朝议后被族诛。其实曹爽刚开始的时候还行,越到后期越像是个草包,畏首畏尾,最后被司马懿轻易的收拾掉了。

  张虎是魏将、前将军张辽之子。诸葛亮北伐,曹真以虎为先锋、乐进子乐綝为副先锋,为亮所败。亮与司马懿斗阵,虎更与綝、戴陵陷阵被捉,涂面放归。后虎、綝受懿计,引二千弓弩手伏于渭水浮桥北岸,乱箭射死吴班。亮造木牛流马,虎、綝夺之。司马父子困于上方谷,为虎、綝各引五千兵所救。公孙渊叛,虎又随懿讨之。渊父子出城而逃,为虎等所围擒。张虎显然只是司马懿手上的一员将领,比起他老爸张辽来说,真是差的太远了。

  夏侯霸夏侯渊的次子。其母为曹操妻室丁氏的妹妹。司马懿发动政变,诛杀曹爽。征西将军夏侯玄被调入朝,由雍州刺史郭淮接任征西将军。夏侯玄是夏侯霸的堂侄、曹爽的表弟。夏侯霸从前得到曹爽的厚待,与郭淮不和。曹爽被司马懿杀死后,他心中不安,投奔蜀汉,被任命为车骑将军,曾随姜维伐魏。夏侯霸也算的上是三国后期的一员猛将了,当初他和姜维为敌的时候也是斗得难解难分,后来投靠了蜀汉成了姜维手下的得力干将。

  庞会三国时期魏国将领,庞德之子。曹丕即位后,思庞德忠烈,遂赐庞会等兄弟四人爵关内侯,邑各百户。庞会勇烈,有先父之风,官至中尉将军,封列侯。当年庞德抬棺战关羽前,与庞会母子别,回来父亲庞德被关羽杀死,他立志为父亲报仇。公元263年,庞会随钟会,邓艾讨伐蜀国,蜀破后,他找到了关羽的后代杀尽,算报了父仇。灭蜀大功,加上又杀尽了关羽后代,这样的成绩也没有辱没庞德的威名了。

  关兴,字安国,三国时期蜀汉重要武将,东汉末年名将关羽次子,关平之弟。蜀汉后期重要将领,在诸葛亮第六次北伐之前病逝。关兴从小就有好名声,诸葛亮十分器重他。官至侍中、中监军,关羽死后继承了汉寿亭侯爵位。关兴二十岁当上了侍中、中监军。值得一提的是他后来还为父亲关羽报了仇,杀了潘璋,夺回青龙偃月刀。陈寿曾有言说:“少有令问,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可见诸葛亮对关兴的看重,关兴也是不负众望成为诸葛亮北伐的重要武将。

  张苞与关羽次子关兴结义,并使用父亲的家传蛇矛为兵器,他和他父亲一样英俊,勇猛,剽悍。蜀汉建兴七年夏四月,诸葛亮二出祁山伐魏,攻破阴平、武都二城,又派王平、姜维、关兴、张苞四将前后攻杀魏将郭淮、孙礼。魏兵大败,郭、孙二人弃马爬山而走。张苞望见,骤马赶来,不期连人带马,跌入涧内。后军急忙救起,头已跌破。孔明令人送回成都养病。不多日,忽报有人自成都来,说张苞身死。孔明闻知,放声大哭,口中吐血,昏绝于地,众人救醒。孔明自此得病卧床不起。张苞要不是这次意外的死亡,说不定可以为诸葛亮北伐创立更大的功勋。

image.png

  陆抗是三国时期吴国名将,丞相陆逊次子。陆抗袭父爵为江陵侯,为建武校尉,领其父众五千人。他的老爸陆逊出将入相,干翻过三国一线人物(关羽刘备)直接打了咽气了。三国三大战夷陵之战的一号人物。而儿子也丝毫不逊色,他曾经击退晋将羊祜进攻,并攻杀叛将西陵督步阐。能以弱吴逼退强晋三路雄师,成功平定步阐之叛,陆抗功不可没。此战之后,羊祜认为有陆抗在吴国就气数未尽,故而暂停灭吴大计。他与他的父亲陆逊皆是吴国的中流砥柱,并称“逊抗 ”被誉为吴国最后的名将。陆抗死后,吴国再无良将。很快吴国就被晋国所灭。

  名将后代可能比别人家的孩子更加容易成才。但同时他们受到父辈的影响太大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来。所以历史上名人的后代很少能比父辈更加出名的。是啊,总要给其他人一点机会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