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问诸葛亮亮如何处置诸葛瞻,到底是何用意?

  诸葛亮有谋有略有情有义,所以刘备三顾茅庐请他,诸葛亮对刘氏父子也可谓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但往往提到刘备的儿子刘禅,大家更多想到的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对于国家政事时常是少有着手。但在诸葛亮临终前,阿斗的一个问题,却颠覆了我们这样的看法,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我们都了解的是刘禅是刘备的发妻所生,而刘备还有一个干儿子叫刘封,相对于刘禅来说,刘封十分优秀,在军队中威严很大,但由于刘禅是刘备老来得子,所以对于刘禅也是过于宠爱,虽然刘备也曾考虑过将皇位传给刘封,但是刘禅在刘备面前经常假装柔弱,所以最后还是把皇位传给了刘禅。

image.png

  诸葛亮忠心耿耿,辅佐刘备打下一片江山,刘备对诸葛亮则也是信任有加。在夷陵之战刘备战败后,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刘备就把当时还幼小的阿斗交给诸葛亮照料。并且承担起来料理国家的重任。由于当时阿斗还小,诸葛亮就一直管理着国家,不敢有丝毫懈怠,随后阿斗长大后,也曾想要将权力更多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诸葛亮认为刘禅不是个适合管理国家的人,他害怕他和刘备费心费力打下来的江山交给他管理后付诸东流,所以就没同意。因此,可以说诸葛亮在世时,刘禅一直都是一个有名无权的皇帝

  然而,在诸葛亮临终前,阿斗询问诸葛亮一个问题:“丞相走了,那您的儿子怎么安排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走了,那管理国家的大权要交给你的儿子吗?诸葛亮吃惊中带着坦然回答说我家里有800棵桑树,足够养活儿子。事实上,诸葛亮意思就是告诉阿斗,我走后,管理国家的大权是交到你手里,我儿子诸葛瞻是不会着手朝政的。

  通过阿斗在诸葛亮临终前询问的问题,相信很多人也觉得阿斗并不是''扶不上墙的阿斗'',在诸葛亮在世时,刘禅虽然没有掌管国家大权,但是他也没有反对诸葛亮,才会有国家政事的顺利处理。换句话来说,刘禅这样是不是识时务者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