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匡扶汉室的刘备,为何汉献帝没死自己却称帝?
2020-07-06 10:25:3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熟读《三国演义》的小伙伴,心中总有这样一个疑问,刘备是真心实意兴复汉室,还是想借汉室之名,行割据之实呢?当时曹丕汉献帝禅位,并贬黜他为山阳公,此时刘备明知道汉献帝还没死,却对群臣谎称道:“曹丕杀害了汉献帝,并且在洛阳称帝。”蜀汉大臣顿时六神无主,自己苦苦追寻了一辈子的汉朝就这样土崩瓦解,这时刘备又站出来对众人说道:“我身为汉朝皇叔,理应继承汉献帝遗志,北伐曹丕,兴复汉室。”众臣一听觉得有道理,纷纷拥护刘备为帝。

  这件事有两个疑点,刘备在称帝前就已经加封九玺,完全仿效王莽篡位的流程,看来他早就有称帝的打算;第二个疑点,被废的汉献帝就是烫手山芋,曹丕巴不得将他送到刘备或者孙权手中,因为只要汉献帝送到了刘备手中,刘备就只能做二把手,让汉献帝成为益州之主,刘备这辈子都不可能再称帝,只能憋屈地当他的皇叔。但刘备是个老狐狸,他一口咬定汉献帝已经被曹丕杀害了,不仅无法让曹丕将汉献帝送过来,并且往曹丕身上泼脏水,可谓一箭双雕。由此可见,刘备并非是个汉室忠臣,反倒像是一个谋朝篡位的劫掠者。

  那么汉朝究竟有谁是真正心系汉室呢?还真有这么两人,第一个就是蜀汉的丞相——诸葛亮。他27岁出山,52岁病逝于五丈原,大半生都在为了汉朝的兴复而努力。诸葛亮当时手握蜀汉军政大权,四海皆对他臣服,他完全有能力将刘禅赶下台, 自己当皇帝。可他一直没有这么做,在他的心里,因为诸葛亮接受的是儒家思想,既然“食君之禄,那就行忠君之事”,在诸葛亮心中,就算刘禅再不好,那也是汉朝的正统皇帝,他只是汉室集团的一个打工者,怎能篡位越职呢?

image.png

  其次再谈荀彧,荀彧当时之所以投奔曹操,也是看中了曹操忠君爱国。当时曹操身为洛阳晓骑校尉,不顾自身危难,前往相国府邸,行刺倒行逆施的董卓。这种胆识和抱负岂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李榷、郭汜反攻长安,汉献帝被迫跟着流民一同逃出长安城,堂堂汉献帝连稀米粥都喝不上了,哪个诸侯还管他的死活呢?荀彧实在看不下去了,他请求曹操迎回汉献帝,但曹操一开始并没有答应他的请求。因为在曹操看来,汉室已经衰微,汉献帝就是一烫手山芋,何必把他拉拢过来呢?荀彧为了救汉献帝,迫不得已向曹操进谏道:“虽然汉室衰微,但天下仍然是汉室,你我都是汉朝大臣。有了汉献帝这张牌,就相当于有了话语权,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其他人如果不听命令,那就是叛贼。”曹操这才将汉献帝接回了许昌

image.png

  但事情的发展远远超过了荀彧的设想,荀彧以为曹操是忠于汉室的,但曹操当时大权在握,完全不将汉献帝放在眼里。公元211年,曹操想要进封魏王,加九玺,荀彧觉得曹操这是在效仿王莽禅位,于是在朝堂上当面痛斥曹操。曹操自知理亏,可他却不想放弃称帝这件事,于是给荀彧送去了一空盒(意思是“没有汉禄可食”),逼荀彧自杀。荀彧去世后,曹操这才进封魏王。荀彧这样的忠臣,最后落得如此下场,着实让人感到可惜。各位小伙伴,你们对这两人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