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骂文,陈琳在檄文中到底是如何骂曹操的?
2020-07-06 11:31:1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所谓乱世出英豪,不但有吕布关羽张飞张辽等武功盖世的马上英雄,还有许多文学大家,比如曹操三父子,建安七子等,都是当时闻名全国的才子,而陈琳就是建安七子中佼佼者。陈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为《为袁绍檄豫州文》,这篇文章是同类作品中文采最佳,深受现代古文研究者的推崇。

  据说,曹阿瞒在攻打袁绍时,找到了一篇标题为《为袁绍檄豫州文》的文章,这是一篇号召豫州百姓起义,一起讨伐曹操的文书。曹操看完这篇文,浑身上下颤抖,冷汗直冒,连感冒引起的头疼都不治而愈了,可见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

  这篇檄文可以称得上千古第一骂文,陈琳能把坊间传说的各种故事加到曹操身上,就像亲眼目睹一样,虽然这篇文的内容真实性已经很难考证,但是读了这篇文,很多人一定对曹操有不一样的认识。如果用现在的网络语言来理解这件事,陈琳绝对是袁绍派来的专业水军,为了黑曹操,陈琳也是煞费苦心,对曹操进行了三百六十度无死角抹黑,难怪曹操看了冷汗直冒呢?那么这篇文究竟是如何黑曹操呢?一起跟天马君了解一下吧!

image.png

  首先,从曹操的出身开始描述,曹操的祖父是曹腾,他在曾经任职为中常侍,在朝中权势滔天,放浪不羁,虐待百姓,不是什么好鸟。曹操的父亲名叫曹嵩,他是曹操祖父收养的乞丐儿子,这个人用贿赂的方式获得高官,颠覆了皇权。因此得出结论,曹操是太监的后代,本人没什么德行,为人奸诈,喜欢制造混乱,搬弄是非。可谓是骂了曹操祖宗几代人,令人无语。

  其次,罗列曹操的种种罪行。比如曹操原本与袁绍站在同一阵营,但是最后却叛变了袁绍,自立门户,还诛杀了名臣九江太守边让,把他的头颅挂在了城楼上,可谓丧心病狂。袁绍为了拯救曹操,还与吕布为敌,曹操不感激,还对恩人动兵,可谓是猪狗不如,狼子野心,世人皆知。

image.png

  除此之外,更严重是曹操打着保护皇上的旗号,把年幼的皇上软禁了。住在皇宫中,玷污后宫佳丽,违法乱纪,令人不齿,还一个人担任三个重要职位,对于朝中的大臣施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政策。这一些列恶行使得百官不敢说话,怨声载道,流言四起。

  曹操为了筹集军备物资,还犯下了人神共愤的大罪,那就是率领将士盗了皇陵,把棺材打破,扔出了其中的尸体,盗出了墓中的金银细软,古董玉器。使得百姓流泪,朝野震动,除此之外还成立专门的盗墓部门,美其名曰“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以便掩盖自己的卑鄙罪行。据说现在盗墓行业还尊称曹操为祖师爷,每次下手之前还要烧香祭拜,不知真假。

  总之,曹操就是大坏蛋一个,大家一定要团结起来一起讨伐他,否则天下不会太平,人间不会安宁。

  就是这样一篇文,如果换了别人一定会捉住陈琳,灭其九族。但是曹操的眼界与格局毕竟不同于常人,竟然称赞陈琳的文采,最终还纳入到门下做文职。晚年的陈琳一定后悔当时的所作所为,为此对曹操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关于曹操宽容与大度,还有陈琳的文采,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