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也是勤奋好学之人,为何没能像他哥哥一样厉害?
2020-07-06 11:33:5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赵匡胤赵光义这两兄弟。都成为了皇帝,一个是宋太祖,一个是宋太宗,那么这两个兄弟差距在哪里呢?

image.png

  第一个就是能力上的差距,两个人都是武将世家,都算得上是军好几代了。不过他们的父亲仅仅是一个中级军官,所以对于赵匡胤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助力。

image.png

  赵匡胤年轻的时候脱离了自己父母单干,流浪江湖,到哪儿都是碰壁,尝遍了辛酸,他爹的人脉也没给他起到什么作用,这个人脉顶多是让人家收留他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要清退出去,等到他到郭威帐下当亲兵之后,之后又追柴荣左右,这才开始发迹,再加上自己也比较争气,很多次在战争中立下奇功,才30岁就成为了节度使,在历史上仅仅有两个人能达成这个成就,其中一个是岳飞。他还结交了不少兄弟,虽然他在军中的资历比较浅,但是实力还是很强的。而他的弟弟赵光义,之所以能够取到符彦卿的女儿,能跟着柴荣当连襟,显然也是受到了赵匡胤的影响,而不是他们那个存在感很低的老爹。

  赵光义也没有赵匡胤年轻时的闯荡经历,也不是真正凭借独当一面的战功得到高位,一切来自于赵匡胤的人马,通过赵匡胤的影响力来为他争取的人脉。其实平心而论,赵光义并不一定就很差,他从小就很爱读书,怎么着也算个学霸。但是一个未经艰苦创业,就直接坐上高位的人,往往会对自己的能力有错觉。再之后他便收复山关,吞并北汉。但以后他就飘了,然后被契丹人狠狠的打了一顿。

  赵光义有他哥哥为他铺路,又事事顺利,很难不对自己的能力产生错觉,因为有这样的错觉,他才敢阻止赵匡胤迁都洛阳的计划。但是赵匡胤死的太突然了,自己继位有些仓促。要靠大功劳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于是急功近利发动北伐。而最后的结果也是惨败。

  所以人就是不能比,赵光义只是一个掌过兵的学霸,看起来很不错,但是跟他哥一比,实在是没什么可比性,但是他儿子还不如他,被人撵着逼着御驾亲征,已经处于极为有利的局势下,却主动谈和,签合约,谈判成功之后欢天喜地

  有道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宋朝这么多昏庸的君主,居然在176年之后又偏安了152年,赵匡胤这是栽了好大一棵树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