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匈奴的第一个单于,最后死得凄惨
2020-07-06 16:12:21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匈奴是活跃于秦汉时代的一个草原帝国。长达500年间,一直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正是趁着中原大乱,草原帝国才慢慢兴起并多次内侵。

  但是,匈奴的军事行动一直不顺利,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到秦朝灭亡,这段时间是匈奴第一位头曼单于的统治时间,他把凌乱的草原部众糅合成一个统一的民族。

  在中原经历长平之战以后,40万将士全军覆没赵国几乎亡国边缘,这时候,邻国燕国前来乘火打劫,随后被赵军击溃。

  趁火打劫失败

  刚刚击败燕国,北边的匈奴人也觉得有机可乘,于是挥师南下,带着十几万铁骑叩关。赵国北边的守将是李牧,这位善于指挥骑兵的将领没有让人失望,设计歼灭了来犯的匈奴人,并且拓地千里,将赵国的边界推移到银山下,匈奴人第一次叩关就这样失败。因为资料的缺失,这时候的匈奴单于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

image.png

  匈奴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袭边行动被赵国击败,带来的窘境就是匈奴的远遁,直到十几年后出现的头曼单于。这位对匈奴至关重要的单于对中原心有余悸,将王庭设置在阴山以北几百公里处,积聚力量,等待夺回阴山。赵国没有放松对匈奴的警惕,北地军团一直虎视眈眈。幸运的是,赵国同宗,多年的宿敌秦国缓解了匈奴的北地压力,为了对抗秦军,赵国抽调李牧的北地军团南下,在秦人的反间计中,李牧被杀,解决了匈奴的暂时威胁。

  第一次统一

  公元前229年,让匈奴人吃了苦头的李牧被杀,头曼单于开始积极的对外扩张。监狱赵国、秦国、燕国等中原国家的强大实力,知趣的头曼将精力放在了凝聚内部,统一草原力量。

image.png

  于是,中原王朝和草原帝国几乎同时间开始了大一统活动。内地秦始皇正式开始灭国兼并,草原上匈奴驱逐月氏,击败东胡,控制西域,几乎和秦始皇一起完成了大一统。中原王朝和草原帝国第一次以直接接触,但是头曼单于的运气不太好,赶上了秦始皇和虎狼之师的秦军,因为一句亡秦者胡也,秦始皇派遣数十万大军攻打匈奴。面对战车、骑兵、步兵配合的秦军,匈奴人惨败,不敢南下牧马,刚刚夺回去的阴山再次丢失,而秦始皇还不满意,征调数十万民夫修筑长城,将匈奴人挡在塞外。头曼单于刚刚雄起的心又被秦人按在地上。

  草原的第二位公主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期间意外病死,千古一帝就此结束,留下了一个群雄逐鹿的烂摊子,中原大地即将进入楚汉相争的时代。继位的次子胡亥少不更事,国政被赵高一手操纵。

  塞外帝国匈奴迎来一次绝佳的机会,但是对于头曼单于来说,这次机会与他无缘,可能这位天之骄子运气不大好,一辈子碰见的都是牛人,早期的李牧让他远走塞外苦寒之地、后期的蒙恬让他不敢南下牧马,晚期的冒顿单于直接让他送命。

  这位冒顿单于不是别人,正是他的长子。

  出于人类的共性,大部分人都偏爱小儿子,头曼单于也不例外。娶了后妻之后,偏爱小儿子,对大儿子非常厌恶,总想除掉他,但是,毕竟血亲,于是利用迂回之计,借刀杀人,当时和大月氏相邻,于是主动把大儿子送到月氏作为人质。

  接着,派遣大军攻打月氏,这不为别的,就是想除掉冒顿。但是,冒顿不仅躲过了死劫,顺利的讨回了王庭,这让冒顿单于非常诧异,觉得这个儿子不简单,于是给了他一万骑兵和少量的部众。

  头曼放过了儿子,但是冒顿单于没有打算放过老子

  富于心机的他知道自己实力和威望都不够,于是示弱,先专心训练自己的部下,以便将来能够弑父。经三阶段的准备,和头曼单于打猎的时候,冒顿单于突然把箭射向了头曼,那一万多人看见首领这样,不假思索的一起把头曼射成刺猬。

  冒顿单于就在头曼单于的尸体旁边继承单于位。草原迎来第二位共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