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本是合作关系,为何却转脸就决裂了?

  太平公主李隆基一同策划政变拥立唐睿宗李旦之后,双方为了争夺权力,从原本的合作状态转向决裂。太平公主虽然一度权倾朝野,但她深深地感到李隆基的聪明才智会对自己造成很大的威胁。作为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继承了母亲对权力的欲望,她决心让哥哥李旦废掉李隆基的太子之位,改立一个懦弱无能的太子,这样自己才能够长久地保住权力。在这种想法的支配下,太平公主召集她的党羽,策划了一系列的行动,想要陷害李隆基。

  首先,太平公主发动了舆论攻势,以“李隆基并非皇帝的嫡长子”为理由,制造舆论说按照礼法,李隆基不该当太子,应该由嫡长子李宪当太子。不过,李隆基在经营兄弟之情上花了很多功夫,李宪自己也是个聪明人,知道自己的力量不足以与立下大功的李隆基抗衡,所以上书说“国家太平的时候应该立嫡长子,国家危难的时候,应该立有功的人为太子。”主动表态支持李隆基,坚决不肯当太子。连嫡长子李宪都不愿参与竞争,李隆基的太子之位就没有什么有威胁的竞争对手了,太平公主的第一次攻击自然就归于徒劳了。

image.png

  太平公主不甘失败,很快又发动了新一轮攻势,这次,她直接去找哥哥李旦说李隆基的坏话,一来二去,李旦也有些怀疑起来,问宰相韦安石说:“听说文武百官都归附于太子,这是真的吗?你要多留心下这件事。”韦安石是一位很有政治智慧的人,有唐太宗玄武门事变的前车之鉴,他知道帝王父子相疑一定会引发国家动乱,于是马上反驳说:“陛下从哪里听到这种亡国之言呢!这一定是太平公主的主意。太子为宗庙社稷立下了大功,为人又很孝顺,希望陛下不要被谗言所迷惑。”太平公主的第二次攻击也失败了。

image.png

  这次太平公主吸取了教训,认为自己失败是缺少宰相的帮助,因此她乘辇车在光范门内拦住宰相,暗示他们向李旦提出改立皇太子,可惜李隆基确实很有人望,宰相们为了国家安定的考虑,也不想跟着太平公主胡闹,宰相宋璟还大声质问太平公主:“太子为大唐社稷立下了莫大的功劳,公主怎么能提出这样的建议呢!”经过一系列打击的太平公主方寸大乱,最终出了个昏招,指使一个懂天文历法的人去对李旦说:“天象预示应该让太子即位。”以为李旦舍不得皇位,会下手除掉李隆基,没想到李旦对于这个没有实权的皇位早就没什么眷恋了,居然直接就“顺应天象”,传位给了李隆基,自己当了太上皇,就这样,太平公主机关算尽,反而把李隆基推上了皇位,可谓十分讽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