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多次陷害李隆基,为何反而帮了李隆基呢?

  李隆基太平公主联手发动了政变,诛杀毒死唐中宗李显韦皇后,拥立相王李旦复位,是为唐睿宗。李旦即位之后,立李隆基为太子,太平公主的权势也大涨,李旦经常同她商量朝廷的大政方针,还会派宰相到她的家中征求她对某些问题的处理意见。每次宰相奏事,李旦都会问:“这件事曾经与太平公主商量过吗?与三郎商量过吗?”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李旦才会发表意见。这样下去,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矛盾却开始尖锐起来,最初,太平公主认为李隆基年轻,不会对他构成威胁,但随后就发现李隆基实在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因此想要改立一位昏庸懦弱的人作太子。

image.png

  在这样的想法支配下,太平公主频频出招想要废掉李隆基的太子之位,可惜都收效甚微,不管是当时最有希望和李隆基竞争的唐睿宗的嫡长子李宪(也就是李成器)还是朝廷中的宰相们都不愿意帮助她改立太子,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太平公主应该也明白了,李隆基当太子那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是自己能动摇的事情,可惜,太平公主实在不舍得放弃手中的权力,不愿意死心,决定最后放手一搏。

  延和元年,也就是公元712年,太平公主指使一个懂天文历法的人向李旦进言说:“彗星的出现标志着将要除旧布新,再说位于天市垣内的帝座以及心前星均有变化,所主之事乃是皇太子应当登基即位。”看到这里的朋友可能觉得有点糊涂:太平公主不是要更换太子吗?怎么反而进言让李旦传位给李隆基呢?其实,这正是太平公主的用心险恶之处,她知道,皇帝都是舍不得自己手中的权力的,在权力面前,父子之情根本不算什么,她这是暗示李旦李隆基有夺权之心,太平公主认为李旦会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除掉李隆基。

image.png

  没想到的是,太平公主机关算尽,却忘了李旦这个皇帝太特殊了,李旦是武则天的儿子,前半生受尽了迫害,九死一生,即位之后又受到拥有实权的李隆基和太平公主的掣肘,并没有享受到皇帝的自由,他对于这个皇位并没有太平公主想象地那么眷恋,甚至早有退位让李隆基当皇帝的心思了。结果太平公主派来的人一说完,李旦马上就说,那就让太子即位吧。这下太平公主吓坏了,赶紧过来劝阻李旦,结果李旦不为所动,说:“中宗皇帝在位时,小人专擅朝政,上天屡次降下灾异。朕当时请求中宗选择贤明的儿子立为皇帝以避免灾祸,但中宗很不高兴,现在朕自己面临这样的情况,怎么能舍不得皇位呢!”于是在八月传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为太上皇,改元先天。可怜太平公主忙活许久,反倒替李隆基做了嫁衣,让他提前登基当了皇帝,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