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北宋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真的是金玉其外吗
2020-07-07 09:51:55 朱肱 成无己 唐慎微 范宽 袁采

  说到北宋,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现代人的印象中,北宋时期,中国非常富裕,北宋的GDP是全世界的百分之八十,听起来似乎是一个国力强盛的时代,但是真实的北宋却是一个名不副实的王朝,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经过连年战乱,宋太祖赵匡胤终于一统中原,结束了五代十国的乱世,建立了大宋王朝。这个王朝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成果极度辉煌,以至于后世的封建王朝再也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但就是这样一个本该让我们引以自豪的朝代,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最"无能"的王朝。

image.png

  大宋的国力之强盛令人乍舌,特别是北宋时期,人多钱多,技术发达,商业兴旺。以当时的都城汴梁为例,常住人口达到一百多万,同一时期的欧洲,最大的城市人口也不过十来万。经济那就更不用说了,按照现在的标准来算,北宋的GDP是全世界的百分之八十,财政收入稳稳的世界第一。北宋还有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同时期的欧洲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上面描绘的就是北宋繁荣景象。

  可是国力强盛的北宋王朝,对外作战屡战屡败,打仗几乎就没怎么赢过,和辽国作战,差点让人家打进国家首都;和西夏作战也是一样白玩,什么便宜都没捞着;和金国的战争最窝囊,干脆直接让人家灭了,要知道金当时还处在半奴隶社会,物质匮乏,军队人数更是少于北宋。事实上北宋军队一直都在百万以上,朝廷给军队的补给每年都在四五千万贯以上,这么巨大的优势,北宋怎么会这么不堪一击,输了一场又一场,赔款议和还不算,最后把国家都输给了人家。

image.png

  北宋为什么这么无能?我们可以试着分析一下,不外乎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北宋军队人员组成复杂,整体素质不行

  看过《水浒传》的都知道高俅这个人,高俅本是市井无赖出身,因为球踢得好,偶然一个机会被宋徽宗发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坐到了太尉一职。太尉可是个重量级职位,掌管着全国的军队,如果按照现在的官职来比较,就相当于国防部长。

  高俅这个人踢球一门灵,管理军队可不是这块料,看看他怎么招兵就知道,高俅招兵不看武艺强弱,不看身体素质,看什么呢?看你有没有一门手艺,铁匠、木匠、泥瓦匠……反正能创造经济价值的,不管你什么素质都能来,唯独会打仗没手艺的不招收。

  高俅招这么多手艺人干嘛?当然是为了给自己赚钱了,每当国家有大的工程或者举行大型国事庆典,需要手艺人干活的时候,高俅就指挥这些人给自己搂银子。大家想想,这些人员组成的军队怎么会有战斗力,士兵都在忙着赚钱,又怎么有心思再去训练杀敌。这样的人上了战场,甚至连马都不会骑,弓都不会拉,遇到敌人只会抱头逃命。

  第二、北宋的军事指挥太业余,不懂战争

image.png

  宋徽宗任命官员比较随意,只要看着顺眼就给高官厚禄,大太监童贯深得宋徽宗宠信,后来竟然做了西北军的最高统帅,而西北军是当时北宋最强的军队。童贯这个人端茶倒水,察言观色,伺候主子也许是把好手,论起带兵打仗有两分薄才却自认十分,虽然没什么本事却痴心妄想做出一番事业,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这就容易坏事。

  宋徽宗派童贯出使辽国,到了辽国之后,童贯发现曾经强盛的辽国也不过如此,颇有日薄西山的景象,回来后童贯便对宋徽宗献上一条蠢计-联金灭辽,和金合作把辽灭掉,平分辽的地盘,昏庸宋徽宗竟然也同意了。也许童贯当时想到了三国时的诸葛亮,想象着自己也能像诸葛亮一样万世流芳,殊不知这是与虎谋皮,联金灭辽之后,下一个该灭亡的就是北宋了。

  第三、朝廷缺乏战略眼光,急功近利

  联金灭辽本来就是一招臭棋,宋、金、辽三国,金的战斗力最为强大,宋和辽都处在劣势,如果要联合也应该是宋辽联合去攻打金国,这样做才能使自己处在安全的境地,即使不能消灭最强大的敌人,也能互相制衡,三足鼎立,不是一家独大。帮助强者去打败和自己一样的弱者,最后的结果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果然,联合灭辽之后,金回过头来就把北宋消灭了。北宋朝廷不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只是一味的急功近利,追求眼前一点点利益,却没看到天下大局,最后被金打的节节败退。

  第四、由于历史原因,北宋武将不受重用

  陈桥兵变让赵匡胤坐上了皇帝宝座,正因为自己是这样当上皇帝的,所以赵匡胤对武将很不放心,生怕有一天其他武将也对他来这一手,后来想出一招杯酒释兵权,算是解决了自己心头隐患,但是也留下了一个规矩-要防武将,特别是战功卓著的武将。

image.png

  到了宋太宗赵光义的时候,武将就更不受重用了,赵光义搞了套阵图,以后打仗只能按照阵图排兵布阵,武将没有了发挥才能的空间,所以带兵打仗的大多是文臣。这二位的策略当时看着挺好,貌似解决了武将叛乱的隐患,到了后期问题就出来了,有军队没有合适的武将带领,看似浩浩荡荡百万之众,连个拿得出手的将领都没有。北宋末期的时候,著名的文臣辈出,可是武将从狄青之后再也没有能拿得出手了,所以才有高俅、蔡京、童贯之流把持军队。

  北宋是中国封建文明的一个巅峰,各种成就让人眼花缭乱,对于这样一个盛极一时王朝,突然被外敌灭亡,我们总是免不了唏嘘感叹,也让我们思考,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强大?经济文化的繁荣让我们享受富足的生活,是否也让我们忘记了居安思危?自古文事武备缺一不可,文章自然要写的漂亮,宝剑更应该时时磨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