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妒英才,为何刘备对庞统的死不是很伤心呢?
2020-07-07 11:15: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蜀国为什么不能统一天下!庞统临死前说句话,诸葛亮听后想归隐!

  人们常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这是因为《水浒传》里面热血江湖,兄弟情谊很容易让年轻人走上不归路,而《三国》里的老谋深算老人们读多了更是了不得,各个都是人精了。

image.png

  说到老谋深算大家肯定会想到诸葛亮,但是当时还有个和诸葛亮齐名的人物,三国迷们都知道有这个人叫庞统,他和诸葛亮是同一个师傅,而且奇门遁甲,五行八卦,天文地理这些不比诸葛亮差。但是这个人为什么没有诸葛亮有知名度呢,主要原因就是此人太过命短,很早的时候就死了。

  当时水镜先生刘备推荐了两人,而这两人就是卧龙诸葛亮和凤雏庞统,说是得一者可安天下。

image.png

  庞统由于外貌太过于丑陋,加上身边又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所以刘备就试探他,先给了他个小官做,庞统也明白刘备心思,可能觉得受到了侮辱,也不急于表现自己,后来在诸葛亮的劝说下,才开始受到重用。

  然后庞统本来做得都很好,但是他一次为刘备谏言的时候,

  上策:挑选精兵强将组成特种部队偷袭成都,刘璋来不及反应,成都空虚,可以一鼓作气拿下成都。

  中策:一方面派人回荆州,另一方面派人去到杨怀、高沛告诉他们荆州遭遇敌情刘备迫不得已要回去解围。当路过杨、高两人驻地时,突然袭击将他们擒获,收缴他们的部队,然后再进兵成都。这就是假途灭虢之计。

  下策:什么也不做,直接搬师回荆州,以后再想办法取成都吧!

  说每一样都可以领兵西征,于是刘备却选择中策,最后庞统与刘备二人经过落凤坡途中被埋伏了,而庞统更是中了好几箭受了重伤,临死之前说了一句话:“今日吾死,是乃天命。”其实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庞统有多不甘心,他才智过人,还没实现自己的抱负,一身才华还没实战就要死了,让人忍不住感到心酸。

  但是他这句话,刘备听了却只是伤心,他也没明白当时庞统这句话的深意。但是大智近妖的诸葛亮却听明白了,而且还有点心若寒灰了,甚至都有了想归隐的心思,因为他担心自己也跟庞统一样,不仅不能框扶汉室,而且还可能命丧黄泉。庞统最后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就这样陨落了。

  天妒英才,红颜薄命这好像是自古以来的魔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