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也会被催婚?古代剩女嫁不出去还罚款?

  其实在古代,剩女不是那么好做的。在周武王建立周王朝之后,为了对人口进行管理,官府就设置了婚嫁的官员,民家想要结婚都是要到官府备案的,不像电视剧演的那样,直接在荒郊野外拜个天地就成夫妻了。

  不仅如此,古代官府对男女婚嫁的年龄都有严苛的规定。那个春秋末年的霸主勾践,在与吴国的战争中,损兵折将,险些就要亡国。勾践在给夫差当了几年的俘虏后,回到越国,励精图治,卧薪尝胆以明志。

  而要打仗就必须有人,针对越国境内人口锐减的问题,勾践下令:“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就是说女孩子到了十七岁还没有嫁出去的话,就判她的父母有罪,男孩子也是一样,不过要到二十岁还没有娶媳妇的话,他的父母也同样有罪。就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下,越国的男女都有了对象,越国的人口也逐渐增多,最终攻灭了自己的宿敌——吴国。

image.png

  到了汉朝的时候,官府的催婚政策就更加厉害了。大家对于汉惠帝刘盈的印象就是一个仁义的人,但这位老兄在婚嫁的制度上,却不是那么仁义。他规定如果有哪家的女儿到了十五岁以上还没有嫁人的话就要罚款六百钱了,男子二十岁以上还没有结婚的也是要交单身税。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相当于普通老百姓大半年的口粮了。可见那个时候想做一个单身狗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

  晋朝的时候,女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就要主动去嫁人,不然官府会随便找一个人把她嫁出去,可不管这个女子喜不喜欢这个夫家。而到了南北朝时期,因为常年的征战,人口更是稀少,这个时候的婚嫁制度就更严格了,如果女子到了十五岁还没有嫁人,就要把她的父母抓去坐牢。所以当时的老百姓,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帮女儿找到一个对象。

  唐朝的官府更是着急,将姑娘的结婚年龄改到了13岁。如果到了年纪不结婚,也跟汉朝一样罚款,罚款的数额也很可观。

  在古代,经常爆发战争,人口伤亡十分严重,同时医疗和生活水平都比较差,所以官府只能让老百姓早点结婚,多生孩子,这样国家的人口才会旺盛。

image.png

  好在我们不是在古代生活,不需要缴纳单身税什么的。不过在此新春佳节之际,祝福大家日子越来越好,没有脱单的都早日脱单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