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地位在司马懿之上,为何却只想自保呢?
2020-07-11 10:03:0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司马懿贾诩最大的交集,就是在216年以后,这时候两人都在朝堂为官,而且在立太子的事情上,贾诩的一句话,成就了曹丕,使得曹丕被立为太子。

  这一利益上,司马懿要感谢贾诩。司马懿是担任过曹丕的黄门侍郎,自然是想拥立曹丕的。但是曹植更受曹操青睐,想立曹植。贾诩的一句话,也算是帮了司马懿一个大忙。

  公元220年十一月,曹丕登帝后,拜贾诩为太尉,位列三公,掌管军务。任命司马懿为尚书,不久转督军、御史中丞。

  可以看出,贾诩的官职、地位均在司马懿之上,是司马懿的上司。但是,这时的贾诩已经74岁了。贾诩这个人,一生很坎坷,出生平民,投靠过很多人,奋斗了一生,终于达到了人生的巅峰。贾诩知道自己是降士,根基浅,所以为人很低调,只想自保。基本不拉帮结派,结党营私。

image.png

  王允也暴露了他的短板,他有谋但没容人之量,比如他对吕布,一直把吕布当成一个剑客看。还有杀了蔡邕

  在杀董卓之后,王允应该统战一切可以拉拢的力量,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大局。但是他没有,反而四面树敌。这跟老王政治经验不足有关,以前就没多少经验,是董卓突击提拔的。

  王允最大的问题就在处理李傕郭汜这些凉州军团上。

  董卓死后,李傕郭汜是很惶恐的,毕竟他们跟着董卓干了不少坏事,这时候,他们不知道王允要怎么处置他们。而王允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政治智慧,没有安抚,反而喝斥。李傕郭汜们没办法,准备就此散伙回老家。

image.png

  司马懿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生来就是官,家族实力惊人,被曹操嫉恨还不敢杀他。后来等曹操挂了司马懿找准机会跟着曹二代混出了头,然后鸠占鹊巢奠定了西晋的基础。贾诩则是屌丝出身,凭能力在底层晃荡,找到机会被曹老板看中,却没有小人得志就猖狂的毛病,做人会隐忍,终于混到被整个士族接纳成了当世前几位的大人物,属于屌丝逆袭的励志类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