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关羽没早死,刘备死后后刘禅能否降服关羽呢?

  刘备提拔魏延为汉中太守,是出于多方面的原因综合考量的结果,但最大的原因,还是出于对内部派系的权力平衡。

  汉中是整个益州的北大门,在关羽占据荆州三郡时,整个蜀汉与敌国交界的地方,除了荆州就是汉中,汉中的地位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荆州,作为蜀汉两个最重要的对外窗口,汉中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汉中还是刘备集团出兵北伐的唯二通道之一,换句话说,刘备将来如果要出兵北伐,一条路就是关羽率领的荆州集团,另一条路就是刘备亲率的益州集团。

  荆州这条线已经给了关羽,汉中这条线,刘备不会再给张飞,因为关羽与张飞是刘备从创业之初就一直跟随,是蜀汉政权的开国元老和最忠心、最亲密的战友,出于对权力的平衡及政权交接的因素考虑,刘备如果再将汉中太守任命为张飞,那么其它派系就没有人能制衡关羽张飞,刘备在世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刘备万一去世了呢?他的儿子能否降服关羽张飞呢?

  很少有人注意刘备任命魏延的细节,是在刘备称汉中王后,立即任命魏延为汉中太守,接着就亲率大军回到成都。刘备称汉中王,下一步要做什么相信没人会不知道,下一步就是要称帝,而且刘备年龄已经大了,称帝之后就要考虑下一代的政权交接问题。

  刘备称汉中王时已经59岁,这个年龄在古代等于是一支脚踏进了棺材,任何一个不考虑政权平稳交接的皇帝,都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政权交接不仅仅是将位子让给下一代,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人事任命。

image.png

  刘备作为从底层一步一步靠打出来而建立的政权来说,用人的标准首先是忠心,然后才是能力,魏延是刘备的部曲,可以理解为私兵或私人武装,随刘备从荆州一路战斗到益州,可谓是军功显赫,而忠心更是不用怀疑,与关羽、张飞的忠心不相上下。

  刘备从荆州受刘璋邀请进入益州,带的将领有魏延、黄忠、霍峻、冯习、张南,几乎全是荆州系的将领,而刘备的嫡系关羽、张飞、赵云等武将,一个也没有带,固然有荆州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更有培养新人和重用荆州系将领的原因。

image.png

  在将荆州交给关羽镇守后,刘备考虑就是将汉中交给荆州系的将领,而不是自已的嫡系张飞来镇守,是很有权力平衡的意味在内,如同刘备重用诸葛亮为军师将军管辖左将军府一切事项的同时,又任命法正为尚书令,是同样的道理,平衡派系及权力的因素。

  刘备政权四大派系中,嫡系关羽出镇荆州,作为骨干的荆州派系理论上应该坐镇汉中,东州派的李严已是犍为太守,魏延作为荆州系将领中最杰出的代表,自然进入刘备的法眼,以刘备的眼光来看,他的选择没有错。

  刘备之所以任命魏延为汉中太守,而不是张飞的原因整理如下就是:

  1、刘备为了平衡内部派系,汉中的镇守交给了荆州系的武将镇守,而魏延是荆州系中最杰出的代表,张飞却不是,张飞算是刘备的嫡系,与关羽类同。

  2、刘备为了政权平稳交接,刘备去世后是要刘禅接班的,刘备任命汉中太守时已经开始了人事任命,刘备预计自已去世后的政权结构是诸葛亮与法正在朝堂之上相互制衡,关羽与魏延在军事上相互制衡,便于刘禅掌权。

  3、魏延是刘备的私兵,属于刘备的私人财产,论到忠心,魏延的忠心可以类比关羽、张飞。

  4、魏延是个人才。刘备在称汉中王时,人才已经极度匮乏,除了关羽、张飞外,黄忠老了,马超不受重用,赵云缺少担当大将的能力,其它将领则是青黄不接,而魏延是一个既年轻又忠心,还能力超强的武将,当然任用魏延了。

  5、镇守汉中主要是守,守非张飞特长,张飞的特长是攻,如同曹魏的夏侯渊,让张飞作一个前锋非常好,但是作为过境地区镇守边境的大将,张飞总是让人不放心,让张飞镇守二线比较好,如阆中。而刘备慧眼识魏延,认为魏延有攻守兼备的能力,所以让魏延守汉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