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神行太保”,虞翻都有哪些人生经历呢?
2020-07-09 10:18: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四大名著里的《水浒传》中,有一位能日行八百里的人物名为戴宗,外号神行太保,原是江州两院押牢节级,蜀中称他有道术神行法,若把两个甲马拴在两只腿上,然后再做“神行法”,那么人将能一日行五百里,如果是把神行甲拴在马腿上,最快能日行八百里。当然这不过是小说中夸张的描写,但在历史上,确实有人能称得上神行太保,此人就是三国时期的虞翻。

image.png

  当年虞翻曾跟随孙策共事,有一次孙策讨伐山越,在斩杀敌将主帅后,他下令部下兵分多路追杀逃散的敌军。后来孙策独自一人骑马追敌时,正巧在山中遇到了虞翻,虞翻当即询问孙策的部下哪去了,孙策回答称他的部下都追杀敌将去了。虞翻当即认定事情紧急,于是他急忙叫孙策下马,虞翻称此地草很深,若发生什么危险的事情,骑在马上无法迅速应对,因此他劝孙权牵着马走,手持弓箭在后,由于虞翻擅使长矛,因此可以在前方探路。后来两人来到平地后,孙策见虞翻没有马匹,便问他要怎么办。此时虞翻称自己可以日行三百里,孙策可以骑马在前,他自己可以跟随在孙策后面。可见虞翻也能称得上是神行太保了。

image.png

  虞翻自称擅使长矛,可见其武力不俗,除此之外,虞翻于经学也颇有造诣,尤其精通《易》学,又兼通医术,可谓文武全才。当年关羽发动樊城之战,吕蒙打算趁机偷袭荆州,为了不让关羽发现,吕蒙先称病回到建业治病,而当时就是虞翻为吕蒙看病。后来关羽在前线被徐晃击败,孙权让虞翻占卜,虞翻算出《兑》下《坎》上,《节》,五爻变之《临》的卦象,于是他称不出两天,关羽就会被杀,而不久之后关羽果然被马忠生擒并斩杀,孙权见虞翻的卜算如此神奇,因此,孙权称虞翻堪比东方朔。但让人奇怪的是,既然虞翻文武双全,而孙权又如此看重虞翻,为何后来孙权还要将他流放到交州呢?

  虞翻之所以被孙权流放,主要是因为虞翻的性格刚强直率,不会曲意逢迎孙权。在孙权做了吴王以后,他大宴群臣,当庆功宴席快要结束时,孙权站起来向诸位臣子劝酒,当时虞翻趴在地上装醉,不端羽觞回敬孙权。等孙权走开之后,虞翻又起来坐下。孙权见虞翻在玩弄自己,当即认为自己被羞辱了,一时间,孙权心中十分震怒,于是他拔出佩剑要杀虞翻,当时在座的臣子都很惊惶,若非大司农刘基不停的劝告孙权,只怕孙权就此就要杀掉虞翻。后来孙权和张昭辩论神仙,虞翻竟直接指着孙权和张昭两人,称他们都是死尸,还辩论什么神仙,世界上并没有神仙。正因为孙权多次被虞翻的话语愤怒,这才会把虞翻流放至交州。

  而虞翻之所以多次顶撞孙权,或许是因为孙权并非孙策,他这是在“恨权不是策”。毕竟在此之前,虞翻与孙策是相交莫逆的好友,孙策喜欢游猎,虞翻就不停的劝孙策要注意安全,孙策独自一人讨伐贼寇,虞翻拿着长矛在前方拼死保护。在虞翻心中,他自己是孙策家中的宝贝,是可以为了孙策拒绝去许都的人。而孙策也认定虞翻是自己的萧何,两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只可惜孙权在登基称帝后,并没有尊长兄孙策为帝,或许正是因为这件事,让虞翻就此看透了孙权的为人,这才决意用话语挤兑孙权,并就此远离朝堂。

  虞翻与孙策之间的关系太好,然而孙策死后,孙权毕竟不是昔日看中他自己的孙策,再加上孙权称帝后做出的一些寒心事,因此虞翻对孙权自然远不如对孙策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