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蜀国国力薄弱,为何还要频频讨魏呢?
2020-07-11 13:01: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

  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亮便就在襄阳隆中隐居。后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成为了刘备身边的军师。

  诸葛亮帮助刘备建立了蜀国的政权,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了,以至于刘备在去世前向诸葛亮托孤时,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由此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信任。后来诸葛亮年年征战,开始了多达五次的北伐曹魏。

  然而当时的情形早已是“魏强蜀弱”,诸葛亮北伐不仅没有成功,反而还加重了蜀国的经济负担,间接地加快了蜀国的灭亡。

image.png

  不过对于“魏强蜀弱”这一点诸葛亮其实心里知道得很清楚,《出师表》中他也有提到过:“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那么诸葛亮明知蜀国国力薄弱却还要坚持北伐呢?

  其实有两个原因。

image.png

  第一个原因,北伐是先帝刘备留下来的遗志,诸葛亮这么做是为了完成这个遗志。

  而第二个原因,是必须的,也是无奈的。

  当年刘备还在世时,诸葛亮只是作为参谋跟随在刘备身边,可以说是没怎么亲自带过兵。而现在刘备已死,诸葛亮则成了被托孤的大臣,手中自然也掌握了兵权。

  出于对兵权的把握,诸葛亮只能选择北伐,而且就当时的情形来看,诸葛亮显然知道国力薄弱的蜀国即使不北伐也会灭亡,只是时间问题,既然如此那么自己领兵北伐或许还有胜算。并且兵权只能交由自己来掌握,否则以当时刘禅的性格,难免会“臣强主弱”,一旦诸葛亮放下兵权,必然会成为政治斗争中待宰的羔羊。

  所以诸葛亮无奈的只能选择北伐。这不仅是为了在当时那种政局下的自保,更是为了实现自己对刘备的承诺,完成刘备统一天下的梦想。于公于私,诸葛亮都必须北伐。只有北伐才能一展自己平生所学,只有北伐才能实现自己平定天下的抱负,只有北伐才能对得起刘备的三顾茅庐。

  也只有北伐,才能匡扶岌岌可危的汉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