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人才济济,为何只有张辽和邓艾进了武庙?
2020-07-13 10:58:4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自古文臣武将众多,当时在位皇帝为了缅怀先烈,专门为他们修建了文庙和武庙,供后人祭祀上香祈福祭拜。文庙与武庙的祭祀体系大体一致。在三国时期武将层出不穷,必定会有名将位于武庙中。就来简单地谈谈武庙,武庙又称武成庙,祭祀历代良将,里面分别有圣王、亚圣、十哲、七十二子。

image.png

  其中圣王是武成王姜太公,亚圣是张良,七十二子中里面就有三国的几位名将,其中蜀汉的有2位,分别是关羽张飞;东吴的3位分别是周瑜吕蒙陆逊。可曹魏却只有2位,分别是张辽和邓艾。大家可能会感到惊讶,为什么曹魏名将那么多,可才只有两个位列其中?

  有句话这样说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反映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立场不同,角度不同,所以大家都对曹操这个人物带有偏见,一直都是奸臣的形象,认为曹操是个坏人,否定他的成就。

image.png

  而有些人却能够辩证的分析,虽然曹操生性多疑奸诈、狠毒残忍,但他知人善任,才能超凡。帝王也会带有主观色彩的去评价先人。身在古代,布衣平民占比较大,他们深受小说读物的影响。

  作者将自己的思想灌输其中,以至于老百姓对曹操的评价也不太好,就算没看过小说,也得知曹操是个坏人。后世对曹操的评价不太好,所以曹操阵营下的将士虽多,但是入选武庙里的仅有2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