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明风华》中到底谁是朱祁镇的生母?
2020-07-14 09:31:43

  随着朱棣朱高炽朱瞻基相继下线,很多观众都说,《大明风华》越来越没意思了。的确,原本老朱家热热闹闹,就是看他们每天斗嘴,都觉得十分有趣。可是现在变得冷冷清清,又眼看着朱祁镇“败家”,实在少了很多乐趣。

  接下来的剧情,主要就是围绕朱祁镇了,之后会有土木堡之变,以及朱祁镇和朱祁钰的兄弟之争。而说到朱祁钰,当笔者看到胡皇后生下儿子,名字就叫朱祁钰时,心中不禁冒出一句话:这到底演的是什么。

  在《大明风华》中,胡善祥原本是靖难遗孤,后来被宫中女官收养。她一直有着一股“事业心”,故而想嫁给皇太孙朱瞻基,飞上枝头变凤凰。为了达成目的,她不惜与汉王勾结。而在汉王的帮助下,她也顺利当上皇太孙妃。

  朱瞻基即位后,胡善祥被封为皇后,位居孙若微之上。最后,孙若微为朱瞻基生下长子,取名叫朱祁镇。胡善祥为其生下次子,名为朱祁钰。相信看过的朋友,都和笔者有同样的想法,那就是《大明风华》剧情越走越偏。

image.png

  了解明史的朋友都知道,历史上的胡皇后,并非一个满腹心计,且和汉王勾结的女人,而是一个仁德,且守本分的贤后。

  朱瞻基因为不喜欢胡皇后,所以一直想废了她,等到孙贵妃生下朱祁镇后,他便主动劝胡皇后逊位。最后,胡皇后是以“无子多疾”的理由,被朱瞻基废掉的。也就是说,历史上的胡皇后并没有儿子,只生下两个公主。

  然而在《大明风华》中,胡皇后却和汉王私通,因为这一层关系,才得以成为皇太孙妃。当她和汉王的关系,被朱高燧揭穿时,朱瞻基还一度怀疑朱祁钰,是否自己亲生子。

  这样的改编无疑是大胆的,当身边人都告诉我,胡皇后原来是这么坏的人时,我就知道,胡皇后在历史上的清名被毁了。不但如此,她还成为很多人印象中,明代宗朱祁钰的生母。笔者忍不住要替吴贤妃问一句:“那我是谁?”

  很明显,剧中是将历史上的胡皇后,还有吴贤妃,综合成为一个角色。其实在历史上,胡皇后和朱祁钰的生母,完全是两个人。

  如果朱祁钰真的是胡皇后所生,那皇位也轮不到朱祁镇了,毕竟这样他就是嫡子了。而历史上的朱瞻基,也找不到理由废后了。

  朱祁钰真正的生母是吴氏,她原本是汉王朱高煦府上的宫人。朱高煦因谋反被抓,府上的女眷按规矩,都要充入后宫为奴。就在这时,朱瞻基看中了吴氏,便赦免了她的罪,悄悄将她安排在一名宦官家中。

  此后朱瞻基常常出宫探望吴氏,后来吴氏为其生下一子,就是朱祁钰。由于吴氏为罪臣女眷,朱瞻基不便将其接进宫,所以一直将母子俩养在宫外。不过为了弥补吴氏,朱瞻基便册封她为贤妃。

image.png

  宣德十年,朱瞻基病重,他想到今后吴贤妃母子无人照料,心中很是不忍。于是请求母亲张太后,将母子俩接进宫好生照顾。张太后尊重儿子的遗愿,将母子俩接进宫,同时册封朱祁钰为郕王,还专门为其修建了王府。

  然而世事难料,正统十四年,朱祁镇御驾亲征瓦剌,结果被俘虏。由于皇子朱见深年纪太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群臣拥立朱祁钰登上皇位。

  朱祁钰原本也不想当皇帝,他和母亲能被接进宫,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可情况十分危急,朱祁钰实在无法推脱,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

  没想到在他的带领下,明朝转危为安,瓦剌也被击退了,朝中一切恢复了正常。于是朱祁钰渐渐觉得,当皇帝也不是那么难,反而这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很好,比当王爷威风多了。

  因此,当朱祁镇被放回来后,他便将其幽禁起来,长达七年之久。景泰八年,朱祁钰病重,石亨等人发动夺门之变,拥护朱祁镇复位。朱祁镇复位后,将朱祁钰降为郕王,没多久,朱祁钰就病逝了,年仅30岁。

  吴贤妃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的结局会是这样。本来母子俩日子过得好好的,非要有人让儿子去当皇帝,皇帝当得好好的,却又被人赶下台。最为痛心的是,儿子竟然先自己而去,吴贤妃的心情可想而知。

  朱祁钰死后,朱祁镇虽然没有处置吴贤妃,但也并不十分照顾她。就这样,吴贤妃整日在后宫思念儿子,于四年之后去世了。朱祁镇仅辍朝一日,便草草将其埋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