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曾让韩信背叛,韩信拒绝了为何最后还是反了?
2020-07-14 16:42:0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刘邦看样子是要保住韩信的,因为他将韩信先从熟悉的齐国调往陌生的楚国,随后又将他贬为淮阴侯。

  我们都知道,刘邦是要剿灭异姓王的,所有异姓王里就韩信的实力最强大,所以要对付异姓王就必须要先把韩信给办了。但是刘邦舍不得杀韩信,因为他对自己有莫大的功劳。

  杀一个普通的功臣,或许历史还不会铭记,要是杀了汉初三杰之一,那历史该如何评价?不到万不得已,刘邦不愿下手。将韩信贬为淮阴侯,或许就是为了饶他一命。

  可是韩信搞得清楚状况么?当然搞不清楚。他只知道自己为大汉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到了最后自己的王爵居然被削了,这还有天理么?所以韩信后来造反了。

image.png

  刘邦那个时候日子很不好过,跟项羽对峙期间,占据了下风。他压根就不是项羽的对手,项羽手里的3万骑兵就可以灭了刘邦56万大军,可见战斗力强弱。但是项羽偏偏灭不了刘邦,因为那帮打不过项羽的诸侯王都投奔了刘邦,团结力量还是不小的。

  这个时候刘邦和项羽,都向北方的韩信抛出了橄榄枝。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韩信是实力相当雄厚的第三方,只要韩信倒向其中任何一方,那么另一方就要死无葬身之地了。

  韩信谢曰:“臣事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不用,故倍楚而归汉。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听计用,故吾得以至於此。夫人深亲信我,我倍之不祥,虽死不易。幸为信谢项王!---《史记

  项羽派遣龙且前去与韩信决战,结果龙且兵败被杀。项羽立刻意识到了韩信的重要性,所以希望韩信叛汉归楚,到时候可以让他做齐王。

  这边韩信也收到了刘邦的封赏,韩信本打算跟刘邦要个代理齐王做做,没想到刘邦直接给了他一个齐王,韩信心里已经很知足了。

  一个是项羽许诺的不切实际的王位,一个是刘邦封赏的已成事实的王位,韩信当然是更加倾向于刘邦。

  再说了刘邦对韩信的确有恩情,韩信在回绝项羽的时候,也说得比较决绝,因为汉王刘邦对他恩重如山,他如果背叛了刘邦,一定没有好下场。反而过去韩信在项羽帐下,却始终只能是一个执戟郎,得不到任何重用。

  很显然韩信这是想到了刘邦对他的好处,同时也想到了项羽对他的鄙视。所以他才会下定了决心要跟随刘邦混。

  韩信这齐王做得很舒服,他在本地也培养起了一帮自己的亲信,逐渐开始真正成为了齐王。可就在这个时候,刘邦的一道诏令下达,将韩信改封为楚王。

  这一招比较有意思,因为韩信在齐国逐渐根深蒂固,可是到了楚国,就变得孤立无援了。刘邦这是为了把韩信的王爵除掉,做出了第一步。韩信曰:“汉王遇我甚厚,载我以其车,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吾闻之,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岂可以乡利倍义乎!”---《史记》

  到了楚国以后,韩信虽然没有降级,可是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这使得韩信根本就没机会培养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这个时候刘邦又来找麻烦了,他以巡游为名,把韩信叫了过去。本来韩信就对刘邦有所提防了,现在就更怀疑了。不过韩信还是去了,因为韩信觉得自己没有犯什么罪,而且他将钟离眜的脑袋送到了刘邦跟前,以显示自己的忠诚。

  可这个时候刘邦却把韩信给抓了,随后便将韩信贬斥为淮阴侯。其实这个时候刘邦完全可以杀掉韩信,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而这次放虎归山,其实已经在韩信心底埋下了背叛的种子。韩信知道什么叫做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了,所以对刘邦往日的恩情也都付之一炬了。

  这就是为什么后来韩信选择背叛刘邦的原因,刘邦露出了爪牙,却没有置韩信于死地。韩信的背叛也只是苟延残喘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