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一时的大唐被他灭亡,朱温如何能做到呢?

  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前提是,这个天子好歹也要有一丁点的号召力吧?汉献帝再没什么出息,好歹当时人心思汉,诸侯们虽然不听汉献帝的,可人才们还是喜欢靠着汉献帝这个正统皇帝过日子的。

  你以为荀彧荀攸郭嘉这些人真的是看曹操的面子才投靠曹操的么?当然不是,他们都曾经在袁绍那边打过工,后来跳槽到了曹操这儿,无非是因为曹操手里有个汉献帝罢了。

  朱温灭唐的时候,情况和曹操所遇到的完全不同。唐朝天子自从安史之乱以后,其实在地方上的权力,已经十分有限了。

  虽然也有唐宪宗这种小玄宗类型的皇帝,差点完成了中兴,可是整体来说,唐玄宗以后的皇帝,对唐朝诸侯的掌控是一代不如一代。再加上黄巢老兄来捣个乱,李唐皇帝完全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权。

  一、唐昭宗其实是被李克用这些人给害死的。

  朱温从黄巢那边投降过来以后,也成为了众多节度使中的一个,他刚入职的时候还比较老实,后来发现人善被人欺,总有刁民想抢他的地盘。

  时间长了,朱温也就摊牌了,不伪装了,他就是个大军阀。朱温南征北战,看似给唐朝立下了一票儿的功劳,实际上也是在给他自己打江山。

  唐昭宗的宰相、亲信都被朱温杀了个一干二净,甚至连都城都不让唐昭宗呆了,朱温胁迫着唐昭宗去了洛阳。

  这个时候河东的李克用、凤翔的李茂贞包括西川的王健等人,都开始不老实了。他们认为朱温这家伙胁迫天子迁都,所以组成了联军,要一起前来讨伐朱温。这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和三国时期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基本是一个戏码。朱温觉得这帮人好讨厌,所以打算出兵一次性灭了这帮人。

  可这个时候朱温看了唐昭宗一眼,这大兄弟居然还比较高兴。看样子是有什么阴谋诡计,所以朱温果断出手,就把唐昭宗给剁了。唐昭宗的死,主要还是因为李克用等人组成了联军,给朱温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在这种威胁之下,朱温不能让后院失火,杀掉唐昭宗可以让后院里的这帮人彻底死心。自帝迁洛,李克用、李茂贞、西川王建、襄阳赵匡凝知全忠篡夺之谋,连盟举义,以兴复为辞。而帝英杰不群,全忠方事西讨,虑变起于中,故害帝以绝人望。帝自离长安、日忧不测,与皇后、内人唯沉饮自宽。是月壬寅,全忠令判官李振自河中至洛阳,与友恭等图之。---《旧唐书

  唐昭宗被追杀的时候,还学着秦始皇绕柱而行,这风骚的走位并没有能够救得了他。他被杀的时候,才不过38岁,不过也算是一种解脱了。

image.png

  二、朱温摊牌了,不想再搞挟天子的那一套了。

  朱温要比曹操实在的多,曹操搞了一辈子挟天子的戏码,搞到最后自己都相信自己是个忠臣了,居然没有废掉汉献帝自立。能够把戏唱到这个地步,曹操也算是不容易了。朱温毕竟没有曹操有文化,这大兄弟上来就是一顿猛如虎的操作,成为了唐朝最有权势的诸侯。此后朱温一看,这个唐昭宗实在是太碍眼了,活不活似乎都没有太大的意义,那为什么他脑袋上还要顶着这么个家伙呢?这不是给自己添堵么?

  史太执贞一杀之,急趋殿下。玄晖曰:"至尊何在?"昭仪李渐荣临轩谓玄晖曰:"院使莫伤官家,宁杀我辈。"帝方醉,闻之遽起。史太持剑入椒殿,帝单衣旋柱而走,太追而弑之。渐荣以身护帝,亦为太所杀。复执何皇后,将害之。后求哀于玄晖,玄晖以全忠止令害帝,释后而去。---《旧唐书》

  每天上朝还要给这大兄弟作揖磕头,实在是太累了。朱温索性就把唐昭宗杀掉了。杀掉他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登基做皇帝。朱温杀了唐昭宗以后,把唐昭宗的小儿子李柷给扶上皇位,不久就上演了一出禅让的戏码,灭了唐朝建立了后梁

image.png

  三、朱温灭唐,已经具备了现实基础。

  有人说朱温灭唐大逆不道,可是我们看看当时的唐朝还有哪个片区是听从唐朝皇帝管理的呢?还有啥地方的军队,可以直接由唐昭宗调遣呢?很显然是没有的。

  别以为李克用这帮人天天喊着要中兴唐朝,要灭了朱温帮助唐昭宗,其实这帮人和朱温是一路货色。他们如果真的为了唐朝好,就不可能拥兵自重多年了。

  不光北方到处都是独立的军阀,其实南方也好不到哪儿去,南吴、吴越等等都已经逐渐崛起,他们割据一方,完全不听从中央朝廷的调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