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爷胤禩真的腹泻致死吗?溥仪给出了答案
2020-07-15 13:44:1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清朝的历史上,雍正在众多的皇帝里面绝对算得上很有作为的皇帝,他执政期间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而且施行了很多政策,能够促进国家经济的繁荣发展同时也让清朝的民族富强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image.png

  可以说雍正在位时所做的一切是老百姓得到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对于一个受到传统思想束缚的群体来讲,雍正所获得皇帝的手段也让很多人对于他不太满意。

  清朝九龙争嫡的故事我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八王爷和雍正两人之间的斗争政治非常的激烈,而且朝廷中两个人各自的势力也是不相上下,但是忽然之间皇帝临死之前的一道圣旨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雍正坐上了皇帝的位置。

  而随后八王爷和支持他的亲信在牢中接连死去,也让很多人觉得是有蹊跷,可是一直没有证据的出现,所以这也只不过是猜测而已。

  但是事情发展到清朝末期事情有了转机。溥仪曾经在《末代皇帝的后半书》中记载过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情,从而让这桩百年的疑案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image.png

  当时年仅6岁的小皇帝溥仪和自己的弟弟一起在养心殿玩耍,无意中看到角落中所藏着的一个沾满灰尘的盒子的时候,便让溥杰打开,打开之后便发现了一张密诏,而这张密诏上面写的正是关于雍正当时下令让人密谋杀害八王爷的证据。

  然而对于这件事情的真伪,也有不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认为这种事情也有可能是被伪造的也说不定。无独有偶,根据溥杰晚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所描述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和溥仪在书中所描述的情形也都是十分的相似,所以对于这种事情大家也都作为雍正密谋除掉八王爷的证据来看待。

  按照史书记载的话,八王爷是当时是由于腹泻呕吐造成的突然死亡,对于这件事的原因大家都感到十分的蹊跷,但是由于当时的皇帝是雍正也不好明说,不过普遍民间人都认为这是雍正把他们毒死的。而这张密旨,正好坐实了这一说法。

  其实当人们处在权力中的时候,对于一切似乎都可以那么不在乎,只要能够达到权力的顶峰,好像什么代价都可以接受。当你拥有无尽的权利的时候,以让所有的人对你俯首称臣,这种权力的诱惑就算是亲兄弟之间也会兵刃相接,更何况是生于帝王之家的人,因为自己一步错就可能招致杀身之祸。

  试想一下,假如当时雍正没有用自己的手段去获得皇帝的地位,那么大清朝的命运会发展成怎么样,在八王爷的治理下国家会不会发展成如此的高度也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皇帝位置的争夺一直都是腥风血雨,至于自己到底能不能够达到皇帝的高度,除了要看命运之外,更多的是要看是否能够狠下心来去清除掉阻碍自己皇帝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当然能够成为皇帝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有着敏锐的头脑。而雍正在自己当上皇帝之后还保留着这道密诏,也可以看得出来他可能也是想让后人还八王爷一个公道,或许这是他所留给自己兄弟间的最后一点亲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