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汉墓群出土了两件文物,价值堪比金缕玉衣
2020-07-15 13:48:3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秉威信,总率万国,日月所照,皆为臣妾。”在《后汉书·南匈奴列传》里曾记载过这样一句话。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毫无疑问,虽然秦朝是我国第一个封建王朝,但我国第一个封建盛世却是出现在汉朝

  而汉朝的强大,不仅给中华民族赋予了汉族这一名称。在其执政的400多年时间里,我国的封建传统文化,医疗、科学等各个方面也是迎来了空前发展。要说我国封建文化真正奠基成型,还得是在汉朝。

  正是由于汉朝文化的繁荣,目前我国出土最有历史价值,且著名的古墓基本全是汉墓。譬如马王堆汉墓,光靠一具辛追夫人的不腐遗体就能享誉海外。还有龟山汉墓,里面出土的金缕玉衣乃是我国禁止出口展览的无价国宝。

image.png

  除了这些知名汉墓外,在上世纪80年代,湖北江陵地区还曾出土过几座特别的汉墓。其便是张家山汉墓群,而早在很久之前,考古学家便确定了它们的位置。不过鉴于国家政策,考古学家并没有对其进行挖掘。

  直到1983年,由于张家山地区地势低洼,这些汉墓随时都有可能被下渗的地下水毁于一旦,考古学家不得不进行抢救性挖掘。

  而张家山汉墓和之前提到的几座著名汉墓还不太一样,考古学家并没有在里面发现什么诸如青铜器和金缕玉衣等珍贵的文物。不过,里面却出土了一堆竹简,同样引起了历史学者们的高度重视。

  很快,这些竹简被一一清理干净后整理成册。通过长达半年的破译,古文字专家发现这里面包含了两本失传千年的奇书。并且,这两本奇书的价值,一点都不亚于金缕玉衣和辛追女尸。而在仔细阅读完书中内容后,不少外国学者直呼“这不可能!”

image.png

  到底是两本什么书籍,能引起海内外如此大的反应。一本叫《引书》,一本叫《算数经》。这两本书都跟儒家经典没有任何关系,乃是西汉时期的2本科学著作,《引书》是关乎医学的,而《算数经》则是关乎数学的。为何这两本科学著作,能让海外学者如此惊讶呢?

  主要还是两书的成书年代,根据考古学家的后续考察,《引书》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虽然里面内容大量跟养生有关,但还记载了下颌关节脱位整复术和叩齿术等外科手术。这意味着,人类医学的开端或许就在于此。而向来对医学相当自信的外国人,怎会不气急败坏?

  同样,《算数经》比后来的《周髀算经》还要早了几百年。之前数学史公认的最早数学文献乃是公元前1世纪左右的《周髀算经》,而《算数经》的出现,直接改变了数学史的源头。

  当然,《算数经》也并不一定是最早的数学文献。十多年后在湖南的一个汉墓里,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写有乘法口诀的竹简。而这些竹简的年代,或许已经追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

  对于这些发现,西方学者自然是不想承认的。毕竟他们连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都不承认,由于夏朝没有任何文字文物出土,他们便一口咬定中华民族起源于商汤时期,只有上下3000多年历史。而这种一叶障目的行为,他们自己开心就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