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使者曾送给乾隆“臼炮”,为何却没被重视呢?
2020-07-15 14:38:3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英国以虎门销烟为借口,发兵侵略清朝。道光皇帝知道后,急忙派兵抵御,可是清军远不是英军的对手,最终清朝战败,史称“鸦片战争”。

  道光年间的清朝已经远远落后世界,这也是战败的原因之一。其实鸦片战争本可以打赢的,清朝也本可以成为世界强国,只是改变清朝国运的机会被乾隆白白浪费了。

  清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3年),英国主动和清朝交往,英国使者以给乾隆贺寿为名出使清朝。

  英国的真实目的是和清朝通商,打开清朝国门,在西方人眼中,这片古老的东方土地上遍地都是黄金,因此英国要和清朝通商挣钱。

  为了说服乾隆通商,英国还特意给乾隆准备了三个神秘礼物,明面上是寿礼,其实就是展示品,打动乾隆的心。英国使者是马戛尔尼,他觐见乾隆的时候,就把这三个礼物给拿了出来。

image.png

  一、臼炮

  臼炮的特点是射程近,威力大,主要作用是破坏坚固的军事防御体系。尽管清朝也有枪炮,但是那些都是旧式枪炮,非常落后,跟先进的臼炮无法相比。

  马戛尔尼以为臼炮可以引起乾隆的好奇心,可是乾隆对它根本不感兴趣。马戛尔尼在临走时,把臼炮留给了乾隆,后来乾隆就把它丢到了府库中,再也没有拿出来过。

  二、天体运行仪

  天体运行仪包含了太阳系八大行星,人们通过天体运行仪,就能观看到八大行星是如何运转的,这对人们研究天文具有重要的作用。

  天体运行仪在马戛尔尼眼中看来是科学,是宝贝,可是在乾隆眼中,这个东西就是奇淫技巧,是垃圾,乾隆对它不感兴趣。

  三、英国马车

  英国的马车和中国的马车是不一样的,英国马车的座驾比较高,这样视野开阔,方便驾驶。这种设计在乾隆看来就是有损皇帝威严的,车夫的位置怎么能比皇帝高呢,必须比皇帝位置低,乾隆因为礼制问题就不喜欢英国马车。

image.png

  马戛尔尼给乾隆介绍了很多当时先进的科技产品,但是乾隆对它们不感兴趣,认为这些奇淫技巧,所以这些东西就被埋藏了。

  因为乾隆的盲目无知,结果错失了一次与世界交流的机会,导致清朝落后于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