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真的是一个阴险狡诈的人吗?真相是什么
2020-07-17 13:48:43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大家好,说起梁山吴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天机星智多星吴用,表字学究,道号加亮先生,山东郓城东溪村民办小学教师。惯使两条铜链,其实链即锏,似剑,有脊而无刃。吴用素不安分守己,伙同晁盖等人劫生辰纲后,火并王伦,辅佐晁盖、宋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梁山排座次,坐定第3把金交椅。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后与花荣自缢于宋江墓前。

  吴用曾为村学书馆,但他精通六韬三略,机巧心灵,结交广泛,知人善用。他的聪明才智决定着梁山大业的兴衰成败。

  有人将其比作蜀汉的孔明,我不以为然。如果说谋略方面似乎还有点可比性,然其整体形象无法望其项背。孔明有全局观念,常怀仁人之心,吴用私念较重,做事心狠手辣,不择手段。斧头帮主李逵一怒,最多多劈几个人,吴用计出,常常导致一城遭殃。纵观一部《水浒》,吴用的双手沾满了无辜民众的鲜血。

  吴用能通韬略,善用兵机。一出场,就出谋劫取生辰纲。当时吴用煽动阮氏三雄等人参与行动,设计一个看似巧妙却漏洞百出的抢劫方案,结果抢劫成功后没过几天好日子,东窗事发,晁盖、吴用等被逼上梁山。

image.png

  也许是同行相忌、文人相轻的缘故,吴用初上梁山,就别有用心地煽动林冲火并王伦,于血泊中为晁盖抢来第一把金交椅。至此,吴用稳稳当当挤进梁山新一代领导圈子。

  他的智慧充分发挥在“上屋抽梯”一计上。上屋抽梯就是“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断其援应,陷之死地”。吴用为把美髯公朱仝拉下水,指使李逵斧劈四岁的小衙内,断了朱仝的后路,此计手段残忍,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小衙内虽然出身剥削阶层,但小小无知孩童有何罪孽?李逵的行为恐怕与梁山那杆杏黄旗上“替天行道”的宗旨相悖。当时见李逵斧劈小衙内,朱仝十分寒心,感慨道“是则是你们兄弟好情意,只是忒毒些个”。其实,这一切都是军师吴用在背后谋划,李逵只不过是个玩偶罢了。

  宋江看上了河东名将呼延灼,吴用怕这个有政府官员背景的将门之后意志不坚定,就诱使他用反间计破青州,灭了慕容知府一家老幼,将府库金帛、仓廒米粮装载五六百车运回梁山。入伙不入伙,这是个人选择问题,吴用有点强人所难了。何必用慕容知府一家的性命,和无辜老百姓鲜血当呼延灼入伙的筹码呢?

  为骗卢俊义上山,吴用亲自出马,写反诗,算歪卦,一路牵着玉麒麟的鼻子走上梁山。为绝其后路,吴用暗地里使坏,故意告诉管家李固回家后如何如何操作,结果害得卢俊义家破人亡,不得不告别小康生活,从此死心塌地上了贼船。此计还差点把拼命三郎石秀害死在牢中。

image.png

  卢俊义活捉史文恭后,宋江装模作样地要遵循遗嘱让位子。这时大家选择了默不作声:宋江影响力大该做寨主,但情不压理啊,晁盖的遗愿怎么破解?见二人各怀心事相互谦让,这可急坏了吴用。吴用担心实诚的卢俊义不再推辞,一屁股坐上寨主之位。大家只有干瞪眼的份了。他急忙跳出来主持会议:兄长为尊,卢员外为次,人皆所伏,兄长若再去推让,恐冷了众人之心。吴用“以目示人”,让宋江小兄弟李逵武松跳出来捣乱。吴用弄这些小动作,明显在搞阴谋诡计。按道理讲,大家都是兄弟,吴用“打开天窗说亮话”,有话摆在桌面上,可是他不习惯如此,看来搞阴的搞惯了。

  对待招安,吴用模棱两可。他明白,以水泊梁山的势力,做个山大王绰绰有余,想与朝廷分庭抗礼,还心有余而力不足。梁山多次攻州掠县,只是掠夺一番,根本没有实力将其建成红色G命根据地。当年瓦岗寨英雄归附唐王,皆大欢喜,关键李世民乃一明主豪杰。而当今朝廷,奸佞当权,接受招安,前途未卜。反对吧,明显不与一把手保持高度一致,到头来定遭排斥;同意吧,招安最终不会有什么好结局。因此,吴用在这种矛盾心理支撑下,亦步亦趋跟着宋江走上覆灭之路。

image.png

  吴用有才,但多体现在与阴险狡诈相匹配的小聪明上,与智慧和大格局相距甚远。张恨水认为:《水浒》之人才虽多,而亦至杂也。而吴之于用人也,将士则将士用之,莽夫则莽夫用之,鸡鸣狗盗,则鸡鸣狗盗用之。于是一寨之中,事无弃人,人无弃才。使勿为盗而为官,则视江左谢安,适觉其贪天之功耳。不过,这只是假设,吴用到底为盗,由他为梁山未来出谋划策,注定把“替天行道”这部好经念歪。

  诸葛亮与吴用都是壮志未酬,但人家评价为“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而吴用仅仅是“略施小计鬼神惊。字称吴学究,人号智多星”。根本无法与伊尹、吕尚、萧何曹参相提并论。

  这真是:军师莫诧是书生,帏幄运筹国欲倾。细看涛生云灭后,悔否一计令屠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