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进中原却不会种地,也认为种地不能致富:兴起“圈地运动”
2018-04-14 10:40:09 铁木真 成吉思汗

  说到元朝,我们不得不说到蒙古人,说到蒙古,我们又不得不提及一下铁木真。铁木真是草原人的骄傲,他们称呼他为草原的雄鹰。铁木真在公元1206年统一蒙古高原,结束了草原四分五裂的局面。

image.png

  大金国自从阿骨打起兵以来,就对蒙古人采取了强硬手段。当时蒙古部落四分五裂,也只能屈服在大金国的铁蹄之下。然而,到了铁木真时代。铁木真及其后继者依靠自己的顽强斗志,居然在数十年之间灭了西辽、花拉子模、西夏、金国、南宋

  蒙古骑兵的战斗力大家也是有目共睹,比曾经威风凛凛的金兵还要厉害呀!那么,随着蒙古人横扫欧亚大陆,所向披靡,蒙古骑兵在十三世纪占领了全球许多地区。

image.png

  随着蒙古人的到来,各地之间的文化也发生了激烈的碰撞。不同文化之间那种隔阂也在碰撞之中慢慢融合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蒙古人依靠武力攻入中原,却发现中原人都是种植农业的农耕文化地带。和草原人依靠放牧为生的生活方式大不一样,而且中原人是住在房子里面的。蒙古人是住在帐篷里面的 。

  许多蒙古贵族虽然占领了中原的城池、宫殿,夺取了中原的美女和金银珠宝、粮食作品。但是一些蒙古贵族却不能适应中原的文化,他们一切蒙古贵族在大都搭起了帐篷,就住在帐篷里面,坚持不住进宫殿里面。

  就连忽必烈在开始的时候也没有适应中原的生活方式。当时,蒙古军南下在山东等地也遭到了顽强的抵抗。蒙古贵族居然下令将夺取的许多土地分给贵族与功臣。

image.png

  蒙古人在中原等地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蒙古人把农民赶走或者俘虏,然后把农田改为牧场进行放牧。蒙古人不会种地和耕田,他们原本世代就是游牧人。

  蒙古人习惯了游牧生活,即使夺取了中原也无法学会种地,蒙古人认为种地没有前途,也无法迅速致富,只有养马羊才是迅速致富的方式。于是蒙古人就在中原大量圈地。造成元朝初期农业发展速度放缓,农耕文化遭到了重大破坏。

image.png

  蒙古人圈地运动,虽然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原养殖业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对农业造成的损失也是十分巨大的。后来,忽必烈听从了皇后的劝说,下令禁止蒙古贵族在中原圈地搞放牧业。这场蒙古人兴起的“圈地运动”才渐渐平息下去。也避免了中原农耕文化遭遇毁灭性打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