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生平简介 克里斯蒂安四世的结局如何?

  克里斯蒂安四世的故事是怎样的?克里斯蒂安四世是怎么死的?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生平简介

  丹麦--挪威国王(1588年―1648年在位)。弗雷德里克二世之子,即位初由母后摄政,1596年亲政。

image.png

  执政期间,采取措施促进工商业的发展,扩大哥本哈根的港口,建立新城市,废除汉萨同盟的特权,自荷兰引进新技术,并开始建立强大的航海舰队,于1619年指派茵斯·蒙克开辟绕道美洲北部到印度的航线,夺得印度的特兰克巴尔为其殖民地

  又派遣三个探险队去格陵兰岛,重新建立殖民联系联系,成立格陵兰公司。1611-1613年对瑞典进行战争,后参加三十年战争,全部失利,1645年被迫签订《布勒姆塞布罗条约》,割让部分土地给瑞典,从此一蹶不振。

  克里斯蒂安四世的故事

  一、加冕登基

  当国王年满19周岁时,克里斯蒂安正式加冕登基,称为克里斯蒂安四世国王。他继承了两个正在发展中的王国,也继承了他父亲的野心勃勃的梦想,即:要把两个斯堪的纳维亚王国建成一个在所有海洋上都有自己船只航行的“北欧的荷兰”。

  他不能让一个北欧国家落后于富裕的中欧国家。他要使自己的国家得到光辉灿烂的发展,他还继承了一个征服瑞典的梦想。

  他雄心勃勃地十丁算推行一系列重大汁划。他要用漂亮的建筑来装饰他的国家。所以,他建造了弗雷德里克堡宫。他拆掉弗雷德克里二世国王建造的旧王宫,重新建造了―座崭新的、更加雄伟、更加富丽,但也更加昂贵的王宫。

  王宫建在被澄碧如镜的湖水围绕的三个岛屿上。巍峨的城堡与碧波粼粼的湖面相映生辉,富丽晶莹。有人也称弗雷德里克堡宫为“水晶宫”。

  二、卡尔马战争

  这是克里斯钦四世国王想为自己树立声誉而发动的一次战争。战斗主要发生在卡尔马要塞周围,战争中,那支由克里斯蒂安四世努力重建的军队接受了第一次检验,取得了部分成功。攻克了瑞典东部的重镇卡尔马。

  丹麦虽然赢得了胜利,但对国家并无多大意义,对国王来说也并非是光辉的奇迹。当时的瑞典国王已经上了年纪。为了避免牺牲许多无辜老百姓的生命,瑞典国王卡尔九世建议克里斯钦国王进行一场个人之间的决斗,来决定战争的胜负。

  然而,丹麦国王认为,瑞典国王已经年老体衰,不管谁胜,都不会给他带来光彩。所以,他粗鲁地拒绝了瑞典国王的建议。

  战争中, 当时的瑞典王太子古斯塔夫·阿道尔夫带兵南下,进入当时属于丹麦的斯堪尼亚地区大肆蹂躏,给丹麦造成了很大损失。

  战争期间,瑞典老国王去世,王太子古斯塔夫·阿道尔夫继位。1613年丹瑞双方签订了对丹麦有利的克奈雷德条约(1613年1月20日)。战争宣告结束。

  丹麦除了继续保持其北欧领导大国的地位外,并未完全达到战争目标。战争造成瑞典人对丹麦人的深恶痛绝,导致后来瑞典入侵丹麦,使丹麦在将近半个世纪内处于崩溃边缘。

image.png

  三、三十年战争

  第二次他参加了欧洲长达30年之久的宗教战争(1618~1648年的三十年战争)。这原是德意志新教诸侯与天主教诸侯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之间的内战。由于新教联盟得到丹麦、瑞典和法国的支持,旧教联盟则以教皇和西班牙为其后盾,后来演变为欧洲的国际战争。

  起初,德国北部的基督教新教在战争中失利。他们呼吁丹麦的克里斯钦四世国王和瑞典的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尔夫到德国来支援他们的教友。

  也许是由于个人的好大喜功,也许是为了使丹麦从中获利,克里斯蒂安四世萌生了介入德意志的思想。有一段时间他完全打消了这种想法,但是由黎塞留领导的主要西欧大国法国却努力诱使他这样做。

  为了能成为新教徒的救星,也为了抢在瑞典的古斯塔夫二世之前在德国建立影响,克里斯蒂安四世最后决定投入这场战争,去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及德国的天主教诸侯为敌。

  他清楚地知道,这是一次极为严重的冒险。国务委员会成员绝望地紧抱着自己的脑袋,恳求他不要卷入战争,但他全然不顾,执意参战。

  黎塞留倡议英国、联省共和国(即不受西班牙统治的尼德兰,此时正与西班牙斗争激烈)和丹麦订立反哈布斯堡王朝的联盟,由丹麦出兵,英荷两国提供资金帮助。但克里斯蒂安四世在联盟还没有订立时就已经采取行动。

  1625年克里斯钦以丹麦国王和荷尔斯泰因公爵的双重身份率领军队来到德国。从此开始了“30年战争”的第二阶段,即:“丹麦时期”。他的军队大约有19000-25000人,并得到德国北部一些新教诸侯的支援。丹麦军最初获得几场小的胜利。

  然而,克里斯钦国王率领的是雇佣军,几乎完全是由德国人组成。所以,战争进行到第二年8月,他的军队在巴伦山麓卢特被德国统帅蒂里伯爵打得一败涂地。克里斯钦遭到了彻底的失败。他向北边撤退。德国皇帝斐迪南二世又派瓦伦斯坦统率大军一直追杀到日德兰。

  这时,克里斯钦的雇佣军就变成不是来保卫丹麦,而是来抢劫丹麦了。德军统帅华伦斯坦更是个魔王,他对丹麦大肆进行奸淫烧杀,抢劫掠夺。那些沿公路边居住的可怜的丹麦人,在德军经过的地方,真正感觉到了战争的恐怖。

  克里斯蒂安四世是怎么死的?

  丹麦失败了,克里斯钦四世国王失败了,他不仅在创造国王的业绩方面受到重大挫折,使他深感失望和悲伤;在家庭生活方面,他也不是一个幸运的人。

  他和他的第二位王后吉丝登·蒙克相处得很不好,最后不得不离婚。他们生了许多孩子,家庭里充满了不和与冲突。没有一个儿子对他好。

  国王最喜爱的女儿丽昂诺拉·克里斯蒂娜,同丹麦最有钱,也是最有才能的贵族考菲兹·乌尔菲尔特结了婚,国王把丹麦最高官职―丹麦首相的职务封给了他的女婿,但是,在克里斯钦国王晚年时,乌尔菲尔特对待国王却最为冷酷无情。

  克里斯钦国王的晚年是和他的女仆维贝克·克鲁斯一起度过的。克鲁斯深情悉心地照料这位垂垂老矣的国王,甚至还给他生了两个孩子。他成了一个孤独、伤心的老头儿。

  最后,他穷得连王宫里生火炉用的煤钱都无法支付。宫殿里所有的银器和包银、镀银器皿上的银子都被剥下来变卖殆尽。

  1648年2月中阴冷的一天,国王最后一次乘雪橇从菲德烈斯堡宫来到他心爱的罗森堡宫。一星期后,他平静地死在那里。享年7l岁。葬于罗斯基勒大教堂。

  如何评价克里斯蒂安四世?

  克里斯钦四世国王登基时的丹麦,和他去世后留下的丹麦有着极大的令人痛心的差别。克里斯钦四世死时的丹麦又小又穷,国王对此是有责任的。

  但是,丹麦人还是喜欢、敬重这位国王,因为他是如此的勤劳,如此热衷于恪尽他的职守,在国家困难时刻,他是一位英雄。

  他在哥本哈根和其他地方留下的建筑物,使他死后,他的名字流芳百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