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生平简介 如何评价路易十五?

  路易十五的故事有哪些?路易十五是怎么死的?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路易十五生平简介

  路易十五(1710年2月15日—1774年5月10日),被称作“宠儿路易” (法语:''le Bien-Aimé'',英语:“Louis the Beloved”),太阳王路易十四曾孙,勃艮第公爵之子。作为法国国王在1715年至1774年期间执政。

image.png

  他神奇地延续着整个濒死的家庭,执政的早期受到法国人民的喜爱。 但他无力改革法国君主制和他在欧洲的绥靖政策使他失去了人民的支持。他死后成为了法国的最不得人心的国王之一。

  路易十五执政后期,宫廷生活糜烂,路易十四时期的经济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虽然小时候大难不死,逃过一劫,但他最终还是没能逃过疾病的折磨,1774年死于天花。

  路易十五的故事

  民间流传,“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就是这位国王说的,这是关于他执政末期奢华暴虐的体现。

  Une légende populaire veut que LouisXV se soit exprimé au sujet de sa mort ? Après moi le déluge ?, cette expression prophétique (son successeur Louis XVI étant guillotiné lors de la Révolution fran?aise) qui n'appara?t qu'en 1789 est apocryphe et a été également attribuée à Madame de Pompadour en 1757, alors que la favorite cherchait à consoler le roi très affecté par la déroute de Rossbach avec ces mots ? Il ne faut point s'affliger : vous tomberiez malade. Après nous le déluge ! ?

  传说路易十五预言一个他死亡的预言,在我之后洪水滔天。这个预言(他的继任者路易十六被斩于法国大革命)只出现在1789年(圣德尼遗体侮辱事件那一年),而且这句话平等的说归功于蓬帕杜夫人

  爱好者寻找到,夫人安慰因为Rossbach死后而过度伤心的路易十五:“不必太难过,您会病倒的,最终我们都会迎来末日审判”。(末日审判为天主教词汇,圣经上说在末日那天上帝会降临,所有死人会复活和活人一起接受审判,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此处用末日审判是安慰路易十五“您和您儿子在末日会再见的然后一起上天堂”)

  为什么洪水解释为末日审判,因为天主教徒都知道在圣经中洪水和诺亚方舟是联系在一起的。(详见法文版卡萨诺瓦我的一生中小卡萨诺瓦和Gozzi教士关于le déluge 的讨论。)

  路易十五是怎么死的?

  一、亲政祸国

  路易十四给法国遗留了财政的混乱和普遍的衰落。不幸地,路易十五没能克服这些财政问题,这主要由于他的优柔寡断和不守承诺。

  更糟糕的是,路易似乎意识到反君主政治力量在威胁他的家族的统治,但是仍然没有做什么来阻止它。有一个流传广泛的传说,路易甚至预言道:“在我们之后,洪水将至(Après nous,le déluge)。” 一个严酷和准确的预言,是路易十五唯一的预警措施。

  国王路易消费了很多精力在对妇女的追求中。他与玛丽的婚姻带来了许多孩子(参见下面),但国王持续地(和声名狼藉地) 不忠于她。

  他的许多情妇,像蓬帕杜夫人和前妓女巴莉夫人,象国王一样闻名于世,并且他和Mailly-Nesle五姐妹的风流韵事也被载入史册。在他的晚年,路易更偏好年轻女孩,在著名的鹿苑同时保留数个女孩。

image.png

  二、骂名传天下

  起初他普遍地为人称作受人喜爱的路易十五(Le Bien-aimé),当1744年在梅斯他重病时,整个国家为他的康复祈祷。但是,他软弱和无效的统治导致了王朝的衰弱和法国大革命的趋向高潮。

  普遍认为君主制是被路易私人生活的丑闻动摇的,并且在他的生命的最后,他成为了最可恨的路易十五。在1757年1月5日,刺客 Robert Damiens 混入凡尔赛用小刀刺中他的一侧。

  1743年,法国参加了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在路易的统治期间得到了科西嘉岛和洛林,但是在和英国的七年战争后失去了巨大的法国殖民地

  巴黎条约(1763年) 结束了七年的战争,这个条约是法国君主制时期的最屈辱的事件之一。法国放弃了印度、加拿大和密西西比河西岸。

  虽然法国仍然拥有密西西比河西面的新奥尔良和瓜德罗普岛,但是这次失败标志着法国失去了新大陆。法国的对外策略黯然失败,它的声望也显著下落了。

  三、因天花病逝

  路易十五在凡尔赛宫殿病死于天花。他是波旁家族第一个心脏不是如传统被要求分离出和放置在一个特别箱柜的人。相反,酒精倾入他的棺材并且他的遗骸被浸泡在生石灰中。秘密的仪式在深夜进行,只有一个大臣参加。灵柩保存在圣丹尼教堂公墓。

  四、子孙遗闻

  由于路易十五的儿子路易 (法国王太子)比他早死九年,路易的孙子登上王位,成为路易十六。

  对财政的管理不善和他招人非议的私人生活的破坏了整个法国君主制,并且路易十五统治时期的问题会困扰和最终摧毁他的后继者生命—路易十六和玛丽·安托瓦内特。

  路易的另外两个孙子也成为法国的国王—路易十八和查理十世。

  如何评价路易十五?

  路易十五是法国历史上最具矛盾性格的国王。尽管史学家诬蔑了他很多,现代研究表示,他实际上对统治欧洲最大王国的任务是非常聪明和热忱的。

  他的优柔寡断,加上他了解他所面对问题的复杂性和他的内心的胆怯,都掩藏在一位专横国王的面具之后。在他统治期间造成了坏的结果。

  路易十五预见到19 世纪中产阶级浪漫主义的统治:虽然他以曾祖父路易十四为榜样,尽职地充当皇家国王的角色,实际上对于路易十五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远离盛典和仪式的私人生活。

  当他还是婴儿的时候,他就失去了母亲,他总渴望母性的存在。他设法获取妇女的亲密陪伴。这些使他备受诋毁,即使在过世后也没有停歇。

  受追捧的路易十五形象倒台后,人们还是称他为很被爱的人,他的死就像路易十四一般在巴黎那些快乐的节日被接纳。

image.png

  为了让国王的灵车路径不被打扰,灵车在晚上绕开了巴黎到达了西边的圣德尼。葬礼在5月10日。遗体的腐败速度非常快以至于分开保存没有实现(遗体分存法,心脏,内脏,骸骨分别存放,并涂抹海盐做脱水处理)。

  如果这些巴黎人真的想表达默然以及仇恨的态度,但是很多证据表明法国外省都有着很深的悲痛,他们追随1774年春天这个忌日的人非常多,组织在很多城市,城堡,属地纳瓦尔(现在属于西班牙,当时属于波旁),纪念国王的灵魂安息

  十九年之后左右,在1793年10月16日,持续着圣德尼大教堂遗体侮辱事件,再打开路易八世和路易十四后(遗体保存较好)革命者打开了路易十五的棺木,发现棺木里充满了水和苔藓(用海盐给尸体脱水可以做防腐处理,由于路易十五死于天花,所以没人给他做防腐处理)。

  掉落的遗体迅速腐败,为了表达自由,以及防止天花从尸体里传播,他们在石灰坑里把路易十五的遗体烧成了灰给埋了,就像一个平民一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