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狮心王理查一世生平简介 理查一世狮心王的称号是怎么来的?

  理查一世的故事是怎样的?理查一世为什么被叫作狮心王?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狮心王理查一世生平简介

  理查德Richard I of England(1157年9月8日-1199年4月6日),继任英王之位后称“理查一世”。

image.png

  在10年国王生涯中,几乎全部时间都花在戎马弓刀之上,他参与过包含十字军东征之内的许多战争,而他的军事表现也使他成为中世纪最杰出的军事指挥官之一。

  后在法兰西征战时驾崩。理查生前曾承认一个私生子——科尼亚克的腓力(Philip of Cognac)(1180年代早期~1201年以后)。腓力也是莎士比亚剧作《约翰王》中的人物。

  理查一世的故事

  一、叛父夺位

  理查德的父亲亨利二世是安茹王朝的创始人,他统治着地跨英国和法国西部广阔领地的“安茹帝国”,对内采取许多加强王权的措施,是当时欧洲强大的君主。

  理查是亨利二世的次子,出生于其父登上英国王位以后的第三年(1157)。他从小在后宫长大让他受到良好教育,他学会了拉丁语并且能够用法文和普罗旺斯语写诗,不仅如此,理查德还积极参加骑士训练。

  作为次子,理查德将获得母亲阿基坦的埃莉诺的遗产,而祖传财富将归其兄亨利,1168年,年仅11岁的理查受封为阿奎丹公爵,为了得到阿奎丹他向法王路易七世效忠并与法王的女儿阿莉斯订婚,四年以后到封地就任。

  金雀花王室内部由于争夺权力和封地,经常出现父子反目、兄弟阋墙的局面。理查从16岁起,就卷入了这种连绵不断的纷争。因为父母失和,亨利、理查德和杰弗里三兄弟站在母亲一边对父亲开战,但是很快他们就被国王打败。

  国王宽恕了他们兄弟几个,却囚禁了他们的母亲。

  理查在1174年内战中的顽强抵抗给父亲亨利二世留下深刻印象。从1175年开始,亨利二世便赋予理查指挥阿基坦军队的全权,命令他维持阿基坦的政治稳定。其后,理查德集中精力整治阿奎丹,在这里,不安定的政局和大量的山顶城堡成了理查德训练的最严酷的场地,最后让他成长为优秀的骑士。

  1176年,平定了安古莱姆伯爵和利摩日子爵的叛乱。在三个月时间内,理查率军连续攻占了叛军的十座城堡,最终成功攻占叛军的据点安古莱姆城。

  1179年,阿基坦南部再次爆发叛乱,理查在三周内攻破里什蒙、根扎克、马西亚克、格鲁维尔、昂维尔五座城堡之后,又成功占领了连父亲亨利二世都没能攻克的重要要塞——塔耶堡。

  1182-1183年,理查与父亲亨利二世联手,平息了他的兄长小亨利和弟弟杰弗里发起的叛乱。

  1188年,理查为夺回1183年时被图卢兹伯爵雷蒙德占领的领土,率领大军大举进攻图卢兹。他迅速攻占了17座城堡,成功夺回了被雷蒙德占领的凯尔西地区。

  两个兄弟亨利和杰弗里先后于1183和1186年死去,理查遂成为英国王位的继承人并兼有诺曼底公爵领地。

  但是,当亨利二世要求理查将阿奎丹让给其弟约翰时,父子之间的冲突又起。1188年31岁的理查再次和亨利二世争斗,在勒芒大获全胜,一兴奋竟然扔掉了武器,结果被埋伏在一旁的威廉·马歇尔俘虏。

image.png

  1189年,理查勾结法王腓力二世和安茹叛军对父作战,迫使其父签订屈辱的条约。

  亨利二世含恨而死,留下了“真可耻,一个国王败在他人手下,真可耻”的遗言,彻底把理查当成了外人。理查德于同年7月即位,号称理查一世。

  二、东征扬威

  理查一世在位10年,仅到过英国两次:一次是举行加冕典礼,住了四个月;另一次是在被虏获释后回到英国,住了两个月。其余时间除参加十字军东征外,主要是住在法国的领地上。

  他把治理英国的事务委托给亲信大臣,起先是担任政府和教会首脑的威廉·龙尚,随后是任坎特伯雷大主教兼监督长的休伯特·沃尔特;自己则全力投入十字军东侵和大陆上的军事活动。

  龙尚对理查极为忠诚,但他替国王进行的苛征暴敛却引起贵族们的不满。休伯特·沃尔特的治理则有明显的政绩。

  他沿袭亨利二世的改革措施,并对许多城市颁发特别许可状,在农村依靠乡绅以维持治安。因此,尽管理查长期远离国土,但英国境内仍能保持大体安定的局面。

  第二次十字军东征失败以后,穆斯林世界的势力日益增强。

  1171年,埃及大臣萨拉丁夺取政权,统一了埃及、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在埃及和西亚建立了阿尤布王朝

  1187年,萨拉丁攻取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围攻战),迅速占领地中海东岸的许多城市。耶路撒冷的沦陷,使教皇和欧洲各国帝王大为震惊。教皇克雷芒三世遣使四出,在欧洲煽动群众性的宗教狂热,组织第三次十字军。

  宣誓参加东征的有三位有名的欧洲君主——德皇红胡子腓特烈一世、法王腓力二世和英王理查一世。德皇腓特烈于1190年6月在小亚细亚的一条山溪里溺毙。法王腓力二世在攻占地中海东岸阿克城后先行回国。只有理查一直同萨拉丁军队作战,在这次东征中起着组织和领导作用。

  出发之前,理查采取种种手段,筹措战争费用,他在英国征收名为“萨拉丁什一税”的一般动产什一税;他大量卖官鬻爵(包括主教职位在内),出售城堡和村庄。

  他向希求豁免远征的军事人员索取巨额代价。甚至公然宣布:只要有适当买主,他愿将伦敦卖掉。理查利用搜括来的巨款装备了4,000骑兵、4,000步兵和100艘运输船只。

  1190年7月,英法两军分道南下,9月,先后抵达西西里岛,由于运输的困难,他和腓力二世决定在此过冬。理查的一个妹妹琼娜是西西里国王威廉二世的王后。

  1189年,威廉死,未有子嗣,西西里人支持当地人坦克雷德夺去了王位。坦克雷德对大量的外国军队驻扎在墨西拿城外感到担忧,而理查德也与坦克雷德相处不容恰,在越冬期间,理查的军队大掠西西里重要城市墨西拿,造成严重破坏,还迫使坦克雷德缴纳了两万镑黄金作为赎城费。理查因此被称作“狮心”。

  1191年3月,理查率军离开墨西那东进,途中从拜占廷夺取了塞浦路斯岛,大肆劫掠,并在此地娶贝莲加为后;直到6月才抵达阿克城外,参加了对该城的围攻,7月攻下该城。 夺取塞浦路斯对于以后一代又一代的十字军来说都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image.png

  1191年6月理查德从塞浦路斯到达阿克。本来阿克的穆斯林驻军被基督教世界的军队包围,而萨拉丁率领的更强大的穆斯林军队又包围了基督教世界的军队,理查德到来后不久就攻取了阿克。

  攻取阿克后理查德又与奥地利的利奥波德伯爵就战利品瓜分发生争吵,加之菲利普回国,此时十字军东征遭受重创。 这次十字军的领导者法王腓力二世和英王理查之间芥蒂甚深。

  理查一世为什么被叫作狮心王?

  理查一世(Richard I,1157年9月8日-1199年4月6日),又名狮心王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是英格兰金雀花王朝的第二位国王,他在位期为1189年至1199年。他也是诺曼底公爵(称理查四世)。

  1188年 - 1189年他串通法王腓力二世反对父亲亨利二世并夺取王位。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君主,由于伊斯兰英雄萨拉丁攻下了耶路萨冷,引起欧洲基督世界的震惊,1190年他与腓力二世一起发起了第三次十字军东征。

  1191年占领塞浦路斯,并与法军一起攻下了阿克。但是在进军耶路撒冷时遭到萨拉丁的抵抗而未果。1192年9月与萨拉丁议和回国,中途被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五世俘虏并把他转交给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六世。

  在他被关押期间,一次亨利六世将他扔进有狮子的房间,想让他被狮子吃掉。没有想到,理查抢先一步,手从狮子喉部伸进,将狮子心脏取出,并且,在众人的眼皮底下将狮子心脏生吃掉,狮心王理查由此得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