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征讨方腊时为什么损失惨重?原因是什么
2020-07-21 10:01:35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严用和

  梁山征讨方腊时为什么损失惨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水浒传》作为一部记录农民起义从消亡的历史,梁山泊最为鼎盛的时候,莫过于身为一把手的宋江收到九天玄女赠送给他的无字天书,于是他顺应天命将梁山泊的所有好汉按照天罡地煞的星宿顺序进行位置排序。但这巅峰便如同宋朝孱弱的时光中点亮的烟火,在接受朝廷招安后,随着征讨方腊,很快便消散了。

image.png

  征讨方腊失败的原因

  梁山泊的一百零八好汉不是刚上战场的大头兵,对上方腊的时候,他们已经与辽、金打过仗,但结果出人意料,一百零八好汉征讨完后,回来的仅剩二十七人,三分之一都不到。这种结局让不少读者扼腕,甚至有名的文学家金圣叹在读完小说之后,恨恨地将招安后所有的故事情节全部去掉,直接将小说腰斩。梁山泊之所以输得如此惨烈,主要是因为征讨方腊时,有三个人不在,这三人就是宋江、乔道清、公孙胜

image.png

  宋江作为梁山泊上的老大,又被称为“及时雨”,他能当上老大,并不是因为武功高,或者讲究“仁德”,而是因为他和自己的兄弟配合非常好,尤其是在战场上。况且在《水浒传》中,宋江是唯一一个和九天玄女交流过的梁山好汉,他的缺失对于其他梁山好汉来说,就相当于缺了主心骨。失去统领的军队,即便武功再高,也敌不过有士气、有指挥的方腊军队。

  乔道清,又被叫做“幻魔君”,最擅长的是幻术,尤其是对战场上的场景进行变幻。施耐庵先生尽管将《水浒传》的时间放在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宋朝,但战斗中又穿插了神化元素。乔道清曾经在梁山好汉征讨田虎,在五龙山与送孙胜斗法,让宋江等人头痛吃亏,只不过在征讨方腊前,他因为自己的好友兼老乡孙安死去,回去找罗真人继续学习道法。少了这样一位高人,梁山泊实力削弱不少。

image.png

  公孙胜,在《水浒传》中是梁山泊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上梁山的时间早,既是晁盖的心腹,也是宋江看重的人。他在梁山好汉排位时排在第四位,又被叫“天闲星”。公孙胜和乔道清一样,都是道法高手。只不过在消灭田虎、王庆后,他借着照顾母亲,回到老家蓟州出家修道。也许正是这些重要人物在征讨方腊时的消失,已经为梁山好汉不幸的下场埋下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