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战的决胜关键谢玄,为何一直难以一展宏图?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谢玄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谢玄(343—388年),字幼度,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谢玄出身于魏晋名门陈郡谢氏,从小就聪慧且理解能力强,与堂兄谢朗一同为叔父谢安所器重。

  谢玄长大后,他的才能更加卓越,并受到了桓温的礼遇和器重。此时,前秦正值强盛,多次侵扰东晋边境,并有难侵之意。东晋正值用人之际,在谢安的推荐下,东晋任谢玄为建武将军、兖州刺史、领广陵相、监江北诸军事。

image.png

  谢玄大量招募顽强勇敢的人,其中刘牢之与何谦、诸葛侃、高衡、刘轨、田洛及孙无终等人都因为勇敢威武而应选。谢玄让刘牢之做参军,并率领精锐部队为前锋,百战百胜,号称“北府兵”。

  太元三年,前秦南侵,谢玄派使者做出要攻打前秦军粮重地留城,前秦将领彭超率军去营救留城,随后谢玄的部将何谦率领部队解除彭城之围。而后,谢玄率领北府兵在白马、君川等地大败前秦军队,谢玄被加封冠军将军,加领徐州刺史,还屯广陵,以功封东兴县侯。

image.png

  公元383年,前秦符坚率领军队驻扎项城,凉州和幽州的援军也相继到达,前秦军队号称百万,准备一举灭掉东晋。同时,晋孝武帝命令谢玄为先锋,统领徐州、兖州、青州等处兵马。谢玄以刘牢之率领5000人突袭洛涧,击杀前秦将领梁成和梁云,获取军用物资无数。谢玄以部队无法过河与秦军决战为由,让符坚后退,符坚果然中计,后秦前军一退,整个军队瞬间混乱,谢玄抓住机会一鼓作气击败前秦。苻坚中箭,苻融临阵被杀,军队溃败奔逃,自相践踏,投水而死的不计其数,淝水因而都堵塞不流通。晋孝武帝加授谢玄前将军、假节,但谢玄坚决推辞不接受,东晋赐其上百万钱,上千匹彩绸。

  不久,谢安上表,请求北伐。东晋以谢玄为前锋都督。谢玄进驻彭城,并派遣参军刘袭攻打驻守鄄城的前秦刺史张崇,派刘牢之据守鄄城,兖州平定。同时,谢玄率领士兵用土坝拦截吕梁之水然后建立栅栏,承接两岸的流水,疏通漕运,兴修水利。接着,谢玄又派军进攻广固,逼降青州刺史符朗,收复兖、青、司、豫四州,朝廷封谢玄为公。谢玄坐镇彭城,北可以巩固河北之地,西可以援救洛阳,内可以捍卫朝廷。正准备北伐之机,却遭到部分朝臣的反对,再加上翟辽作乱,北伐最搁置。

image.png

  谢玄心灰意冷再加上患病,于是请求职务,诏令不许。谢玄来到京口,病却长期不见好转。于是再次上书:“臣兄弟七人,都先后凋谢殒灭,惟有臣一人,孑然独存。经历的艰难困苦,谁可与臣相比!臣之所以含悲忍痛,希求继续苟活人世,是因为满怀无穷忠心,欲上报朝廷恩德,或许能恢复康健,便可以完成此志。况且臣家中遗孤甚多,想起他们,心中就不胜悲伤,为此求生之心,不能即刻付与尘土。臣一片勤恳之情,实可哀怜。恳求陛下怜悯臣的忠诉,霈然降恩,不使臣含恨九泉。”

  最终,朝廷改任谢玄为散骑常侍、左将军、会稽内史,谢玄抱病登车去会稽郡任职。不久,谢玄在会稽病逝,终年46岁。朝廷追赠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为献武。

  谢玄,智慧聪达,通晓军机。然东晋之偏安,如非刘欲之权臣,终难一展宏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