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本是慈禧帮光绪选的,为何自己又要害死她呢?
2020-07-22 14:08: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入主中原后,皇帝的后妃主要来自八旗秀女。按规定,在应选范围内的旗人女子13岁以上的都要经过挑选,未经挑选者不准私相聘嫁。选秀每3年举行一次,选中者,或入皇宫,或指配给皇子、皇孙、亲王、郡王,以及亲、郡王之子等。

  光绪十四年,1888年载湉(光绪)18岁了,也该到结婚的年龄。相比顺治15岁、康熙14岁、同治17岁结婚,光绪已属晚婚。

  1888年10月28日后半夜,慈禧亲临西苑仪鸾殿,对经过一再筛选后留下的31名秀女一一阅看,最终留下了其中的8人。慈禧的内侄女、弟弟桂祥之女静芬;江西巡抚德馨的一双女儿;礼部右侍郎长叙的一对姊妹;以及同治帝慧妃的妹妹等。

  最后光绪在体和殿亲自挑选皇后。本来光绪属意德馨之女,但慈禧横加阻拦,只得选了慈禧的侄女桂祥之女静芬,同时慈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长叙的一对女儿入选为妃,即后来的瑾妃珍妃

  光绪十五年,1889年2月25日,光绪大婚。良辰子时,皇后静芬(隆裕)从方家胡同的府邸出发,经大清门、太和门入宫。等完成一系列繁复仪式,送入洞房坤宁宫东暖阁,而与此同时,光绪的另外两位妃子瑾、珍二嫔也由神武门迎入翊坤宫。此番光绪婚礼共花费了银550万两,可谓是极其奢华。

  这场由慈禧指定的婚姻,迫使隆裕、珍妃须在慈禧、光绪之间站队,埋下了光绪、珍妃乃至隆裕不幸命运的嚆矢。

  据文献记载和清宫留下的照片,隆裕相貌平庸,长脸高额,“瘦弱微驼,凸眼露齿”。而年仅13岁的珍嫔,不仅比隆裕年轻,而且容貌端正,并擅长书画、下棋,双手能写梅花篆字。

image.png

  由于珍嫔打小在广州生活长大,在这座清朝最早对洋人开放的城市中,珍嫔得以近距离接触西方物质文明、西方各种新鲜事物,因此形成了开朗活泼、不拘小节的性格。婚后的珍嫔常伴光绪帝在宫内戏游娱乐,而且“装饰不施脂粉,不喜女服,不挽发髻,不穿绣履,而以男子服装为尚;每侍皇上,大辫后垂,头戴头品顶花翎,身穿箭袖马褂,足登青缎朝靴,完全是一美少年的卫官打扮”。甚至,有时“她穿上皇上的服装,扮作光绪皇帝在宫里走”,有时“还穿上太监的服装陪着光绪帝在养心殿里办事”。还有说法称,当时摄影技术已传入中国,珍嫔喜“研究摄影术”,在宫廷中“任意装束,并摄取各种姿式”。

  与珍嫔相比,隆裕是个安分守常之人,而且刻意保持着和慈禧同样的喜好,特别是也有着看戏的喜好。

  一个为人木讷,一个活泼开朗,对比之下,光绪肯定喜欢珍嫔,自然也让隆裕心生不快。时常到自己姑妈慈禧面前告状。由此,加剧了慈禧和珍嫔的矛盾。

  1894年2月6日,大年初一,慈禧六旬大寿之际,入宫5年的瑾嫔、珍嫔被封为瑾妃、珍妃。然而仅仅过了9个月,11月26日阴历十月的最后一天,慈禧下旨将瑾妃、珍妃连降两级,贬为贵人。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江苏候补道鲁伯阳、木厂商人玉铭,分别被任命为“膏腴甲天下”的上海道和四川盐茶道。这一任命引来议论哗然,御史纷纷上折奏参。慈禧获悉后,亲自召见鲁伯阳和玉铭,发现二人果然言语粗鄙,号称读过《三字经》《百家姓》的玉铭不会写字。进一步追查后,慈禧得知两人均是通过珍妃做主放卖之官,不禁大怒,下令捕杀珍妃位下太监高万枝,惩处了侍奉珍妃的太监长泰、永禄等人,驱逐了侍奉珍妃的宫女等,牵连数十人。同时要求皇后隆裕要加强统辖六宫,加意防查妃嫔等在皇帝前干预国政等行为。

  一年后,1895年12月26日,慈禧派人持节晋封珍贵人为珍妃。两年多后,1898年慈禧囚禁光绪,对珍妃施以刑杖、撤去簪环、囚于偏僻的北三所等惩罚,并再“不许进见”皇上。婆媳大战终于上升到了生死之战。

image.png

  为什么这对婆媳之间如此水火不相容呢?追究其中原因,还是性格上的差异。

  光绪不喜欢隆裕而宠爱珍妃,这自然会引起慈禧的不快。珍妃穿男人装和太监服、喜欢照相等做法,也招致慈禧的不满。她对珍妃先封妃位,再褫夺,又再恢复,目的之一是想让珍妃就范。不幸的是,受母亲影响,珍妃性格倔强,并不顺从。这样的性格,无疑加剧慈禧对珍妃的不满。

  光绪大婚后开始亲政,甲午战败刺痛了光绪,开始寻求变法图强之道,此时朝廷帝党与后党针锋相对,而珍妃被视为帝党一派。最终1900年8月15日,在八国联军即将攻入北京城前夕,慈禧带着光绪帝等仓皇出逃。此前一天,慈禧命太监崔玉贵把被禁锢近两年的珍妃推到宁寿宫外的井中。珍妃时年仅24岁,距离其13岁入宫已近12年。

  1902年1月,慈禧回銮后,降旨追封珍妃为贵妃。

  1908年 11月14日,光绪驾崩,次日17点(未正三刻)慈禧在仪鸾殿去世。

  1921年,逊帝溥仪追赠珍妃为皇贵妃,追封谥号为“恪顺”。

  1924年,瑾妃逝世,与珍妃一东一西并排安葬在光绪崇陵妃园。

  一场后宫生死斗,一对婆媳恩怨情仇就此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