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曾是项羽的妃子,为何刘邦没杀反而把她收入后宫?
2020-07-22 15:04:3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史记 外戚世家》记载, “薄太后,父吴人,姓薄氏,秦时与故魏王宗家女魏媪通,生薄姬,而薄父死山阴,因葬焉。及诸侯畔秦,魏豹立为魏王,而魏媪内其女於魏宫。媪之许负所相,相薄姬,云当生天子。是时项羽方与汉王相距荥阳,天下未有所定。豹初与汉击楚,及闻许负言,心独喜,因背汉而畔,中立,更与楚连和。”

  翻译过来就是:薄太后,父亲是吴他人,姓薄氏秦朝时与原魏王宗族的女子魏媪私通,生了薄姬,薄姬的父亲死在山阴,于是就葬在那里。到诸侯反抗秦朝的时候,魏豹自立为魏王,魏就把她的女儿送入魏王宫中。魏媪到许姆那里去看相,让他给薄姬相面,许姆说她应当生天子。那时项羽正与汉王刘邦在荥阳相持天下,天下归谁还没有一定。魏豹起初是与汉王一同攻打楚王,等到听了许姆的话,心里独自高兴,便背叛汉帝,先是中立,接着又与楚王联合。

  秦末战争中魏豹下故魏二十余城, 又率精兵随项羽入关, 在灭秦战争中立了功, 秦朝灭亡之后, 项羽大封诸侯, 魏豹被立为西魏王。魏王豹起初是想帮助刘邦战胜项羽, 后来听说薄姬将会生一个天子, 不由得心中大喜, 于是转变了立场, 背叛了刘邦, 先是中立, 继而与楚联合。其实,当时楚汉战争已经进行了两年多, 汉军屡战屡败, 而项羽无论是军事实力, 还是在诸侯中的威望都远胜于刘邦, 权衡利弊, 魏王豹做出了影响他一生的决定——背汉连楚。

  史书记载, 项羽身长八尺有余, 力能扛鼎, 才气过人, 自古英雄爱美人, 项羽也不例外, 他有虞美人陪伴, 并不寂寞, 可惜虞美人没有生育, 这让项羽不无遗憾。特别是灭秦之后, 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 位于天下诸王之首, 如果没有子嗣, 百年之后, 谁来继承他的江山?这是现实问题, 而项羽当时已经二十九岁了, 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是三十五岁左右, 这不能不让项羽忧虑不已。

  魏王豹正是看到了这一点, 魏豹投靠项羽是用薄姬做跳板的,向项羽献出了薄姬, 并声称薄姬可以生天子, 这自然让项羽喜出望外, 欣然笑纳。可是薄姬在项羽处并没有给项羽生出天子来, 这是因为当时楚汉战争正处于关键时刻, 项羽忙于战事, 所以薄姬与项羽见面的的机会较少, 可她还是怀了身孕。

image.png

  《史记 外戚世家》记载, “豹已死,汉王入织室,见薄姬有色,诏内後宫,岁馀不得幸。始姬少时,与管夫人、赵子兒相爱,约曰:“先贵无相忘。”已而管夫人、赵子兒先幸汉王。汉王坐河南宫成皋台,此两美人相与笑薄姬初时约。汉王闻之,问其故,两人具以实告汉王。汉王心惨然,怜薄姬,是日召而幸之。薄姬曰:“昨暮夜妾梦苍龙据吾腹。”高帝曰:“此贵徵也,吾为女遂成之。”一幸生男,是为代王。其後薄姬希见高祖。”

  翻译过来就是:魏王豹死后,有一次汉王进入织造府,看到薄姬美貌,下诏把她收进后宫,一年多也没有得到宠幸。当初薄姬年少时,与管夫人、赵子儿很亲密,三人立下誓约说:“谁先富贵不要把别人忘了。”后来管夫人、赵子儿都先后得到汉王宠幸。有一次汉王坐在河南宫的成皋台上,这两位美人谈起当初与薄姬的誓约而相互戏笑。汉王听到后,问她们缘故,两人把实情都告诉了汉王。汉王心中有些伤感,可怜薄姬,这天就召见她并与她同宿。薄姬说:“昨天夜里妾梦见苍龙盘据在我的腹上。”高祖说:“这是显贵的征兆,我来为你成全了吧。”一次同宿就生了男孩,此后薄姬就很少见到高祖了。

  公元前203年12月, 项羽在乌江自刎, 魏王豹早在公元前204年5月就已经被杀, 这时薄姬的亲人全死光了, 被逼无奈, 薄姬只好在织室里做工, 被刘邦看重其美色, 纳入后宫。这时的刘邦可能是效法秦始皇, 因为秦始皇灭六国之后, 把六国国君的嫔妃拉来充实后宫, 确实风光无限。而刘邦向来最佩服的人就是秦始皇, 所以他也把项羽的美貌妃子拿来做自己的女人, 后来薄姬于202年产下一子, 这就是后来的代王刘恒汉文帝

  刘邦应该意识到刘恒可能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因为刘邦和薄姬只发生过一次关系, 但是他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保持皇权血统纯洁的重要性。这时刘邦可以杀掉薄姬和刘恒, 但他没有这么做, 因为刘邦也是一个相当迷信的人, 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战胜项羽, 一统天下, 荣登大宝, 一切皆为天意。而薄姬曾经告诉过刘邦, 自己“昨暮夜妾梦苍龙据吾腹”, 正是这句话, 救了刘恒和薄姬的性命, 刘邦意识到薄姬之子乃为贵人, 所以薄姬生下刘恒之后, 并没有被杀或者被放逐, 她和儿子的命运像项羽的叔侄子弟一样, 被保留了下来。

  可是刘邦再也不会宠爱薄姬了, 此后薄姬很少能够见到刘邦。直到刘邦去世前一年, 即公元前196年刘邦攻破陈 , 平代地之后, 才封刘恒为代王, 这个时间正是他大肆翦灭异性王, 分封同姓王的时候, 所以为了刘氏天下, 他才封刘恒为王, 而不是像他宠爱的赵王如意那样, 很早就封了王。而这个地方正是塞北苦寒之地, 终年面临着匈奴的威胁和骚扰, 在这个地方做王, 连人身安全都没有, 而这时刘恒年仅7 岁。

image.png

  刘恒之所以被拥立为帝, 完全超出刘邦的想象。如果不是吕后专权, 刘恒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做皇帝。当时, 刘邦之子汉惠帝娶了自己姐姐的女儿为王后, 结果不能生育, 汉惠帝的儿子都是宫人所生, 没有名分, 吕后把这些宫人杀掉, 把他们的儿子养起来, 为汉惠帝立后, 结果前少帝扬言长大之后, 要为他的母亲报仇, 被吕后所杀, 后少帝尚未长大, 吕后已死, 诸吕作乱, 绛侯周勃和丞相陈平诛诸吕。大家干脆一不做, 二不休, 废掉汉少帝, 因为他长大之后, 肯定会秋后算账的, 不杀他, 无疑养虎为患。

  后来在拥立谁为皇帝时犯了难, 有人提出拥立刘邦长孙齐王为帝, 但遭到了全体大臣的集体反对, 因为他们都不想拥立齐王, 原因很简单, 齐王的舅舅太厉害了, 他们不想重蹈吕氏覆辙, 于是才拥立了没有外戚势力的代王刘恒。于是, 简简单单的刘恒作了大汉的皇帝, 其实, 他并不简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