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虽是一代枭雄,为何婚姻却非常的不幸?
2020-07-23 10:33:1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643年(崇祯十六年)正月,李自成在襄阳称"新顺王";1644年(崇祯十七年)一月李自成在西安称帝,以李继迁为太祖,建国号"大顺"。随后,李自成开始东征北京。三月十七日抵达北京城下,以大炮轰城,入午攻打平则门、彰义门、西直门 。

  三月十七日半夜,守城太监曹化淳率先打开外城西侧的广宁门,农民军由此进入今复兴门南郊一带(此事存疑)。三月十八日,李自成派在昌平投降的太监杜勋入城与崇祯帝秘密谈判。

image.png

  据《小腆纪年附考》卷四载,李自成提出的条件为:"闯人马强众,议割西北一带分国王并犒赏军百万,退守河南……闯既受封,愿为 朝廷 内遏群寇,尤能以劲兵助剿辽藩。但不奉诏与觐耳。"双方谈判破裂。三月十九日清晨,兵部尚书张缙彦主动打开正阳门,迎刘宗敏所部军,中午,李自成由太监王德化 引导,从德胜门入,经承天门步入内殿。此时崇桢带著太监王承恩上煤山瞭望,又返回乾清宫,大臣皆己逃散,最后崇祯前往景山自缢,史称甲申之变

  三月十九日午时,李自成毯笠缥衣,乘乌驳马,拥精骑百余,自德性门入城,至大明门,经承天门(今天安门)进紫禁城,终结明朝近三百年历史。

image.png

  李自成虽说是一代枭雄,但天生不是一个幸福的男人。天王。前后四位妻妾,竟有一半对他不忠。

  李自成的第一个女人叫韩金儿,可李自成却不是韩金儿的第一个男人,嫁给李自成时已嫁过两家。年轻貌美的韩金儿生性风流,一般正经人家男子都敬而远之。而李自成非美女不娶。一见到韩金儿,被美艳而淫荡的韩金儿迷住了,不顾家人反对和邻里的闲话就娶了韩金儿。后来李自成外出办事,回家时正好遇到了韩金儿红杏出墙,李自成一怒之下,杀了老婆。

  李自成的第二个女人叫邢氏。该女子不但能够照顾李自成的生活,还能帮助管理军营账目,但和韩金儿一样也是一个不守本分的女人,与将领高杰产生感情后,在崇祯八年八月,一起投降归顺了明朝。

  李自成的第三个女人叫高桂英。她可以说是李自成事业上的最大助力,高桂英出身武学世家,从小喜爱习武,她的哥哥高立功是李自成的好友,对李自成有救命之恩。高桂英也因为仰慕李自成,才与其结为夫妻,并在起义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高桂英在李自成兵败之后率领残部与清兵抗衡,最终兵败自焚而死。

  窦美仪是李自成的最后一位夫人,也是相处时间最短的一位。窦美仪原是崇祯朝的后宫宫女,李自成攻入北京城后,由于高桂英尚在西安并未随同,于是李自成听从牛金星、宋献策等人的意见,临幸了原慈庆官的六品女官窦美仪,纳为妃。由于才貌出众,温柔娴雅,与西安的邓太妙颇有几分神似,李自成心旌摇荡,狂喜之下,恩赏了窦美仪一对七宝镂花赤金镯。从此宫女和太监们都呼窦美仪为窦娘娘,以妃嫔之礼相待。

  后来,李自成在出逃北京后,关于窦美仪的下落并无记载。传说李自成被杀死后,窦美仪和宫女们被叛徒蹂躏杀死。总之,窦美仪可能下场也不会太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