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女性想成为第二位武则天但是却失败的?
2020-07-23 15:11:33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武则天之后,有哪些女人想做武则天第二却功败垂成? 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简单来讲,一共有四个半——韦皇后太平公主安乐公主武惠妃,杨贵妃(半个)。下面按照历史发展简单介绍一下

  韦皇后

  公元698年,武媚娘派人,秘密召李显回洛阳。

  被流放到湖北的李显,这十四年来过的非常痛苦。

image.png

  不过,好在李显有一个愿意与他同甘共苦的妻子——韦氏。韦氏的父兄们,早在李显被废的同一年,就已经被诛杀殆尽,所以,韦氏虽然怀着对武媚娘的满腔仇恨,但时间的流逝以及生活的大起大落却让她看淡了所有这一切。韦氏劝解李显说:“祸福相依,这是生命的无常。人固有一死,何必现在就去寻死?”(祸福无常,宁失一死,何遽(ju,四声)如是!《资治通鉴.唐纪二十四》)就这样,在韦氏的陪伴下,李显度过了无数个漫漫长夜,在没有尽头的等待之中步入人生的中年。在这十四年的等待之中,韦氏和李显,互为对方的精神支柱。在心情不错的时候,李显也曾经对韦氏发下誓言:“如果有一天得见天日,一定让韦氏你从心所欲,没有限制!“(异时幸复见天日,当惟卿所欲,不相禁制。《资治通鉴.唐纪二十四》)。

  也许,老天也被他们的感情所触动,他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公元704年底,时年八十岁的武媚娘重病缠身,她带着她的张氏兄弟移居迎仙宫,除了张氏兄弟,外人谁也见不到女皇的尊容。公元705年,凤阁侍郎(中央办公厅副秘书长)张柬之为首的五大臣反动政变,诛杀张氏兄弟。同时逼迫重病之中的武则天让位,武媚娘无奈让位给李显。

  李显复辟成功。

  李显重新登上帝位,韦氏升级为韦皇后。韦皇后隐忍了二十年,终于再一次盼到了这一天的到来。同登上皇后宝座相比,当年韦皇后被灭门和失去儿子李重润的痛苦,在这一刻都显得微不足道。她失去的东西,她将加倍地讨还回来。

  有了武则天的榜样在前,韦皇后觉得,或许甚至她能够复制武氏的成功模式当上女皇。而到那个时候,她和李显的亲生女儿安乐公主,就是名副其实的“皇太女”。韦皇后的想法并不是异想天开,当时的很多人都在撺掇这件事情,有的人是想谋取政治红利,有的人是想投机押宝。

  但是,这些人多半都心怀异志。

image.png

  宗楚客就是其中之一。

  有了宗楚客等人的协助,被压抑几十年的韦皇后,认真地规划着自己的宏图大业。此时的韦皇后,做梦都会笑醒。

  韦皇后的想法很乐观,但是她忽略了一件事情。自从武则天上位以来,唐朝觊觎皇帝宝座的女人可不止一个,而韦皇后并不是第一个。

  比如,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女皇武则天唯一的女儿,也是五个孩子里面最小的一个,无论性格长相上也都跟武则天如出一辙。因此,武则天生前非常喜欢这个女儿。平凡百姓人家,很多人都希望有一个女儿做自己的贴身小棉袄,这多半是当娘的私心,而武则天也不例外。武则天纵容这个女儿大肆购置房产,也纵容她蓄养男宠,而被戴了绿帽子的驸马爷们(第一任老公薛绍,第二任老公武攸暨),对此也只能是睁一眼闭一眼。

  太平公主很早就展露出了来自于武则天基因里面的从政天赋,在内廷决定的国家大政方针,很多都是出自太平公主的手笔。不过,武则天生前,对于太平公主干政这件事情,还是比较在意的,因为除了立储的时候,在侄子和儿子谁应该继承大统的问题犯过犹豫之外,武则天还从来没有想过要下决心培养一个皇太女,来继承自己的事业。在这一点上,武则天还是很坚决的。

  太平公主为母亲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帮助母亲遴选男宠。她甚至推荐了自己喜爱的张昌宗给武则天,而张昌宗也不负重托,和自己的兄弟张易之一起,很好地丰富了武则天的晚年生活。然而,即便如此,政治嗅觉灵敏的太平公主,还是在“神龙政变”期间参与了政变策划小组的小组讨论,支持诛杀张氏兄弟,匡扶李显登上帝位。

image.png

  从一系列的举动我们可以看出,太平公主在政治上实际还是很有野心的,在她的内心深处,实际也若隐若现地隐藏着一个女皇之梦。只是这个梦境长期被母亲所压制,被世俗所偏见,她只能将这个梦境悄悄地埋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她需要母亲那样的手段,当然,也需要母亲那样的运气,她深深地知道这一点。当自己的三哥李显登上帝位之后,太平公主隐隐觉得,属于自己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安乐公主

  李显的性格里面有很多荒唐的成分,第一次做皇帝的时候,迫不及待升迁自己岳父韦玄贞的行为就是这种荒唐性格的集中体现。然而,二十年过去了,李显在智商和情商上的进步是不够明显的。

  登上帝位之后,李显同志又故态复萌,迫不及待升迁了韦皇后的族兄韦温(韦皇后的亲兄弟已经被灭门);此外,对于老婆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的种种劣迹,卖官鬻爵,淫乱宫廷,广建府邸,也是持包庇和纵容的态度。李显倒是对于自己的亲生儿子,皇太子李重俊的态度不冷不热,甚至还默许立志于做“皇太女”安乐公主羞辱李重俊。安乐公主羞辱李重俊的立场也有问题,就因为人家李重俊不是韦皇后亲生的,于是安乐公主就老公武崇训的唆使之下,一口一个奴才地使唤这个堂堂的帝国皇太子。(“公主凌忽重俊,以其非韦氏所生,常呼之为奴”《旧唐书.列传.卷三十六》)很显然,在安乐公主以及大多数当局者的眼中,李重俊这个所谓太子的份量,跟安乐公主根本没法比。

  不仅如此,在自己儿孙满堂的情况下,李显居然还别出心裁地提议四弟李旦做他的“皇太弟”,作为自己皇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精明的李旦感到这事太过创意无限,态度很坚决地拒绝了三哥的荒唐建议。

  冷眼旁观的太平公主看到这一切,只恨自己是个女儿身,否则怎么皇位会轮得到这个荒唐的哥哥?

  李显如此没有政治头脑的举动,纷争和动乱只是迟早的事情。

  公元707年,长期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太子李重俊突然发难,杀死了安乐公主的老公武崇训以及安乐公主的公公武三思(也是韦皇后的情人),之后杀奔玄武门,攻打未果。制造了一个缩水版本的“玄武门之变”。最终的结局,李重俊兵败被杀。

  这次政变的余波未平,安乐公主开始绝地反击,并借机将政治打击扩大化,诬陷李旦和太平公主是李重俊政变的背后支持者。虽然李显并没有在意安乐公主的谎言,但是这次政变让太平公主对李显一家的认识更加清醒。在更大的动乱出现之前,她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准备应对皇室可能发生的一切。

  很快,站在相似的政治立场,又处于同样的家族地位,太平公主最终联合了四哥李旦家的三公子,她的亲侄子——李隆基

  唐隆政变

  李隆基是李旦的第三个儿子,出生于垂拱元年,也就是公元685年。

  公元710年七月,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势力合兵一处,以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合谋毒杀李显为借口,策划并实施了政变。政变中,韦氏一族被诛杀,韦氏集团成员被一网打尽,安乐公主被斩首,新皇帝李重茂被废黜,这场政变在历史上被称为“唐隆政变”。政变之后,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拥立相王李旦继皇帝位。不久,在李旦嫡长子李成器再三请辞,次子李成义也一再让贤的情况下,拥立有功的三子李隆基被立为皇太子。

  其实抛开人间自有真情在的儒家教诲之外,此时此刻,李隆基刀头沾的血都还是热的,即便是两位大哥有心接这个位子,又能如何?

  韦皇后一党被清除了,然而纷争却依然在继续。因为在太平公主的眼里,她心中埋藏多年的女王梦,越来越触手可及了。

  李旦退位之后,公元712年八月,李隆基登上帝位,史称唐玄宗

  太平公主的梦,已经接近破碎的边缘。她感到绝望,感到生无可恋。已经马上步入知天命之年的政坛女强人心中,一种痛彻心扉的挫败感油然而生。

  为了那个心中的梦,太平公主已经顾不得那么许多了。她公开结党营私,私下培养细作,策划给唐玄宗的药里下毒,甚至密谋军事政变。很显然,面对姑姑的困兽之斗,李隆基已经无法再坐以待毙了。

  公元713年,李隆基抢先下手,捕获太平公主的大批同党,而太平公主本人则被李隆基下诏赐死。

  武惠妃

  比太平公主稍微幸运一点的,是他的老公武攸暨(武则天的堂侄)。武攸暨在太平公主谋逆事发的前一年,就因病去世而得以善终。即便如此,太平公主自杀之后,李隆基还是下令将武攸暨的墓毁掉,以解心头之恨。

  武攸暨有个弟弟,叫武攸止。和自己叔祖父武士彟一样,武攸止也娶了弘农杨氏(又是弘农杨氏)的女儿为妻。夫人杨氏为武攸止生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我们称她为“武氏女”。武攸止后来早亡,因此武氏女自小被寄养在宫中,成为一名出身高贵的宫女。

  武氏女作为武士让(武则天的伯父)的曾孙女,继承了武氏一门女孩子基因中特有的天生丽质,当然,也继承了特有的攻于心计。很快,武氏女借助长期生活在皇宫中的便利条件,博得了唐玄宗李隆基的注意,被封为婕妤。巧合的是,武婕妤的对手,同当年的武则天一样,也是一个王皇后。而且玄宗朝的王皇后和高宗朝的王皇后有一点是如出一辙的——她们都没有生育。武婕妤抓住对手的这一点小瑕疵,并不断进行放大处理。武婕妤本人则一鼓作气,一口气生下了四个儿子,三个女儿共七个孩子。后来的事情也在意料之中,陪伴李隆基度过了登基之前那段最艰苦的岁月,并且一起苦撑着熬过充斥着流血和阴谋的那些提心吊胆日子的王皇后被废掉。

  皇后之位空缺了。武婕妤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距离皇后之位只差一步之遥。

  公元737年,在武惠妃的一手策划之下,在玄宗朝著名奸相李林甫顺水推舟之下,当时的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被唐玄宗废为庶人。不久,作为庶人的三兄弟又被赐死。武惠妃距离自己的宏伟目标,又近了一步。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害死了三位皇子的武惠妃却没有武则天那样的铁石心肠。在内疚和恐惧之下,武惠妃经常在夜里出现各种各样的幻觉,经常能够看到三兄弟的鬼魂来向她索命。也就在同一年,惊吓过度的武惠妃一病不起,撒手人寰。去世时,武惠妃年仅38岁。

  我们用两句话来总结一下武惠妃吧,一是生不逢时,二是命不够硬。所以,武惠妃山寨武则天,只能完成最基础的一部分,而远远无法学到姑祖母的精髓。

  然而,历史又一次呈现了八卦且吊诡的一幕。壮志未酬的武惠妃,第三个儿子名叫李瑁,被唐玄宗封为寿王。寿王李瑁有个妃子,名叫杨玉环。

  杨玉环也就是杨贵妃的故事,就不展开讲了,而她也并没有想做武则天。只是阴差阳错,她成了安史之乱和唐朝由盛转衰风口浪尖上的人物。

  总而言之,一共有四个半——韦皇后,太平公主,安乐公主,武惠妃,杨贵妃(半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