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清末最美格格”的王敏彤为何一生未嫁?
2020-07-24 10:27:2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溥仪是清朝的“末代皇帝”,他命途多舛,享受过荣华富贵,经历过颠沛流离,曾经是阶下囚,也经历过平凡的市民生活。

  溥仪一生的婚姻有着或多或少的坎坷,但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她就是一生深爱溥仪的“清末最美格格”王敏彤,为了这份痴心的爱情,这位格格终身未嫁。

image.png

  1922年,溥仪大婚,娶了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与淑妃额尔德特・文绣,1931年8月,淑妃文绣登报公开表示与溥仪离婚。之后溥仪在日本的扶植下前往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又娶了祥贵人谭玉龄和福贵人李玉琴,谭玉龄在入宫5年后被日本人毒死,李玉琴在1957年与溥仪离婚。

  王敏彤,原名叫完颜立童记,1913年出生,是皇后婉容的表妹,她的父亲是重臣完颜立贤,母亲是乾隆皇帝五世直系孙女、毓朗贝勒的二格格爱新觉罗・恒慧。

image.png

  作为家中的长女,王敏彤从小就被教导着规行矩步,有礼有节,不仅知书识礼,还擅长舞剑。因为她身姿纤细,眉眼精致动人,皮肤娇嫩白皙,人人都说王大姑娘是一位大家闺秀。

  在皇族中,王敏彤也是比较受关注的一个,因为她生得漂亮,善良,温柔,心地宽厚,有着与生俱来的一种贵族气质。她对溥仪一见钟情,在一次饭局上溥仪酒后说闹让王敏彤嫁给他,她却误以为溥仪对自己有意思,一个人得了单相思。

  1957年,溥仪被特赦回京了,王敏彤讬溥仪的三妹邀请溥仪到家里吃饭,没想到溥仪却讨厌她,压根就没有想过娶一个旧式满族家庭妇女作为自己的妻子,表明自己的意愿后,溥仪再也没有去王家赴宴。

  1962年,溥仪跟李淑贤结婚,王敏彤得知后大哭了一场。

  1965年溥仪因病住进了医院,王敏彤听说后连忙赶去医院去看望溥仪,只不过她的痴情并未换来溥仪的怜惜,因为王敏彤前去频繁,而且一旦来了就长时间待在病房里不走,这让溥仪相当烦躁,就把王敏彤轰走了,并且让人转告她以后也不要再来了。

  不过她是真心喜欢溥仪,在1965年的新年前夕,王敏彤又去看他,溥仪终于忍无可忍,对王敏彤破口大骂,他对这位为他愿意放弃一切的女子依旧不屑一顾

  后来或许是明白了她和溥仪注定不可能有结果之后,她就再也没来找过溥仪。

  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强摘的果子不甜”,感情的事无法勉强,两人有“缘”相识,却无“分”相守,她也只能认命。

  溥仪病逝后,王敏彤守着对溥仪的一份痴情,终身未嫁。直到2003年的2月去世,时年90岁,这位痴心于溥仪的“清末最美格格”就这样抱憾离开了人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