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死因谜团重重,他真正的死因到底是什么?
2020-07-29 10:22:2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关于雍正皇帝的死因,历来说法不一,大致有四种说法,其一是病重而死,其二是中毒暴卒,其三是被人刺杀,其四是贪恋酒色而猝死。

image.png

  1735年,八月廿一日,雍正帝病重,但还能像往常一样办公,廿二日,病情又严重了,宝亲王弘历、和亲王弘昼整天在寝宫侍奉,二十三日子时驾崩,由大学士鄂尔泰宣读遗诏,传位宝亲王弘历。

  有学者据此推测,雍正帝很可能得了脑卒中等急症而亡。

  第二种说法中毒而死,源自于张廷玉私家史料《澄怀园自订年谱》的记载:八月二十日,雍正帝还能正常处理朝政,但身体很不舒服,二十二日深夜,张廷玉已经就寝,忽然有人猛砸张府的大门。原来是朝中的使者传话,说皇帝急召张廷玉进宫。

  张廷玉急急忙忙赶到圆明园皇帝行宫西南门,有几个太监把他引进寝宫。得知「上疾大渐」,张廷玉「惊骇欲绝」,昨天还能办公,怎么就到了弥留之际呢?张廷玉不敢想下去,和庄亲王、果亲王,大学士鄂尔泰等人在门外跪候。子时,宫门大开,宫人哭喊着:「大行皇帝龙驭宾天了!」张廷玉在书中描述雍正帝死后的样子「七窍流血」,后人据此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中毒症状。

  雍正帝在当亲王的时候,就喜欢和一些道士交往,炼制丹药,起初是为了迷惑康熙帝和众兄弟,让大家以为他不想争夺皇位,一心追求长生之术,后来竟迷恋上了丹药。

  雍正八年(1730年),怡亲王允祥病逝对雍正帝的刺激很大,他开始大剂量服食丹药。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就在雍正帝去世前不久,曾诏令侍从在圆明园以牛舌、黑铅二百斤炼制丹药。雍正帝病逝的时候,弘历没有举行登基仪式,就命人驱逐居住在皇宫的道士娄近垣、张太虚、贾士芳等人,可见他深知丹药贻害无穷。

  第三种说法认为雍正帝遇刺身亡。

  《清宫遗闻》记载:被剖棺辱尸、灭门的吕留良孙女吕四娘冒充秀女,混进了皇宫,以飞剑砍掉了雍正皇帝的头颅。

image.png

  第四种说法认为,雍正帝在晚年时期贪恋酒色,身体严重透支,毁伤了龙体。

  朝鲜王朝使者在呈送国王阅览的《承政院日记》中记载:「雍正晚年贪图女色,病入膏肓,自腰以下不能运用者久矣。」

  这四种说法的第二种——中毒而死比较可信,《清史稿》记载:胤禛六岁入上书房读书,常常熬夜,身体羸弱,不喜欢骑马射箭。雍正帝即位后,勤于政事,在位十三年间批阅的奏折远远超过了在位长达六十多年的父亲康熙帝和儿子乾隆帝,饮食不及常人的一半,加之大剂量服食丹药,最终身体每况愈下,年仅五十六岁就病入膏肓,绝尘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